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国产矿二三事

分享打印 2017-08-12 09:40 编辑:薇薇     来源: ?和讯名家     字体: [大][中][小]    

  供需决定价格变动的方向,资金决定价格波动的幅度。

  我们来系统的讲下“黑金”产业的投研框架,掰开了揉碎了看看需要关注哪些道道。

  今天我们继续挖铁矿,国产矿近几年一直处于“濒死”状态,我们看看它究竟在贸易中占据了多少份额。

  01

  全球铁矿石消费状况

  2015年全球铁矿石20.86亿吨,相比2014年下降2.04%,分国别来看,中国铁矿石消费量下降2.23%,日本消费量下降3.48%,美国下降12.45%,欧洲下降0.91%。主要经济体铁矿石消费量下滑印证了经济走势疲弱,从增长来看,印度铁矿石2105年消费量1.12亿吨,相比2014年的1.09亿吨,增加了2.36%;韩国铁矿石消费量2015年相比于2014年增加了1.58%。

  中国消费量依然占据世界高位,尽管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回落带来铁矿石消费量的下滑,但从消费量在世界的占比来看,中国第一的地位不可撼动。根据2015年世界铁矿石消费量情况来看,中国铁矿石消费量占全球铁矿石消费量的60.94%,欧洲占比7.36%,日本占比6.14%,印度占比5.37%。

  主要国家铁矿石表观消费量占比

  

  不仅仅是中国,大多数国家都依赖进口铁矿石,比如日本铁矿石99%靠进口,其中61%源自澳大利亚,21%源自巴西,8%源自印度,4%源自南非。韩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铁矿石几乎100%依靠进口,且均主要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美国50%左右的铁矿石依靠进口,主要从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南非、以及委内瑞拉等国获得;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和巴西的铁矿石主要来自本国。2015年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中,65.12%源自澳大利亚,20.55%源自巴西,0.22%源自印度,4.87%源自南非。

  从总体进出口量来看, 世界进口量与出口量基本一致。 世界铁矿石出口总量从2011年的11.4832亿吨,增加至2015年的15.0795亿吨,增加了31.3%,年均增长率7.83%。

  02

  我国铁矿石产量消费状况

  近几年我国钢铁行业高速发展, 对铁矿石的需求大幅度增加, 带动我国铁矿石产量不断增长。

  2001年我国原矿产量为2.18亿吨,比2000年下降了2.5%,随后逐年增长,到2005年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达到了4.2亿吨, 同比增长35.6%, 比2001年产量几乎翻了一番。2015年,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3.8亿吨,但折算成世界平均含铁量则只有1.24亿吨。

  分地区来看,河北、辽宁两省所在的环渤海地区铁矿石原矿产量最大,接近全国总产量的50%, 如果考虑临近环渤海地区的山西及内蒙古两个省份, 则该区域的产量在全国中的比重超过60%。

  分省份来看,除天津、上海、宁夏和西藏受资源限制,没有进行铁矿石开采外,其他各地区均有生产。2015年,河北、四川产量较多,分别为5.1亿吨、2.0亿吨。另外,辽宁、山西和内蒙古产量也较多,分别为1.76亿吨、6980万吨和8156万吨。河北、辽宁、四川、内蒙、山西五个地区的铁矿石产量占我国总产量的75%左右。河北省产量比重最大,达到37.0%;其次是四川,14.5%;辽宁、 山西和内蒙比重分别为12.8%、5.0%和5.9%。

  图:中国省市铁矿石产量比例

  

  我国铁矿石生产商多为小型矿山企业, 铁矿石生产集中度较低。 前十名的产量合计不足总产量的18%, 这十家铁矿石生产商全部为国有企业。

  我国铁矿石消费量逐年增加,钢铁企业为铁矿石最终消费者, 钢铁产能分布决定了铁矿石消费格局。2008年,我国生铁产量4.69亿吨,对铁矿石的需求在7.5亿吨左右。到2009年生铁产量上升到5.44亿吨,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在8.7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5.9%。2014年生铁产量上升到7.12亿,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在11.4亿吨左右。2015年生铁产量略有下降,为6.91亿吨, 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在11.05亿吨左右。 我国铁矿石产量也一直伴随消费量增加而上升。但是进入2010年后,我国铁矿石的消费增长率明显放缓,一方面钢铁产能受限压缩了对铁矿石需求;另一方面,铁矿石价格不断高企,也导致囤积、炒作铁矿石风险加大,抑制了投机需求。

  图:我国铁矿石需求走势

  

  从生铁产量上,河北省生铁产量较多,2015年,河北省钢铁产量1.7亿吨,山东、辽宁、江苏的生铁产量近两年均超过6500万吨,这几个省份为铁矿石主要需求省区。

  从省市比例来看,近六年中,河北、山东、辽宁、江苏、山西、湖北、河南生铁产量占比基本稳定,比重变化不大,其他省市合计比例略有下降。从总体比例来看,生铁产量排名前七的省市在总量中比重约为67%,表明我国铁矿石需求较为集中。

  图:各省市铁矿石产量比例

  

  

  从区域来看,河北、山东、辽宁的生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3%左右;江苏的生铁产量为0.7亿吨,为总产量的10%,但仅为的前三省总量的1/3左右。从需求地域看, 铁矿石的需求也集中在环渤海地区。

  我国是世界头号钢铁生产大国,但国内铁矿石由于产量、品位等原因,无法满足钢铁生产需求,因此需要大量进口铁矿石,这在上章《黑金 | 追根溯源铁矿石的起底》已经讲过。

  铁矿石国际贸易基本集中于海运贸易, 通过铁路运输和其他方式运输的比例不足10%。从全球贸易量来看,2015年全球铁矿石贸易量达到13.81亿吨,同比增长1.8%, 增速为自2001年以来最低。

  国产铁矿石较少跨省长距离运输,一般就近消化,多采用汽车等短途运输方式。进口海运铁矿石,由于接卸地必须在港口,故通过水运、火车等长途运输工具向内地转运。

  河北、山东、北京、上海、内蒙古富余铁矿石较多,为铁矿石的主要流出地,而山西、河南、湖北、江苏、湖南、云南的铁矿石缺乏,为铁矿石的主要流入地。

  因此, 可将国内按纬度划分为三个区域:

  北方地区:指淮河、桐柏山一线以北的地区,此地区还可细分为环渤海及周边地区、东北其他地区、中部地区及西北地区,该地区主要经过环渤海港口接卸国外矿石, 然后经铁路疏运至钢铁厂。

  长三角地区及长江沿线地区:主要利用长江口附近港口进口矿石, 通过水-水中转将矿石运到长江沿线码头; 另有部分矿石经北仑港或上岸后, 用火车运至内地钢厂。

  华南地区:指南岭以南,包括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四省区,在南方沿海港口接卸矿石后, 主要经过铁路将矿石运到钢铁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