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对河北民营钢企高质量发展的八条建议

对河北民营钢企高质量发展的八条建议

分享打印 2019-05-09 14:07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     字体: [大][中][小]    

  宋继军

  

2018年是钢铁行业发展的一个拐点年。2018年河北民营钢铁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如下: 

 

一、2018年河北民营钢铁企业运行情

2018年1-12月累计,河北民营钢铁企业主要产品产量:粗钢18097.03万吨,同比增长2.53%;生铁产量16474.62万吨,同比下降2.90%;钢材产量21577.57万吨,同比增长8.8%。

2018年1-12月累计,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976.41亿元;实现利润815.29亿元,同比增长32.32%;销售利润率为8.17%,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

2018年,河北民营钢铁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12月累计钢材板带比为60.63%。同比提高0.44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表明,河北民营钢铁企业是在2018年去产能、取缔“地条钢”、环保压产、市场高位波动和出口受阻情况下,主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实现的,也主要是得益于全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的。 

二、2018年河北民营钢铁企业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

(一)兼并重组正在开启“大钢企时代”。纵横钢铁收购重组丰南五家钢铁企业形成800万吨钢生产能力;德龙钢铁兼并重组天津渤海钢铁集团将形成近3000万吨钢生产能力;裕华兼并重组文丰、港陆等企业将形成1500万吨钢生产能力;金鼎兼并重组安徽省六钢等企业将形成1000多万吨钢生产能力;津西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已形成1100多万吨钢生产能力;河北敬业通过扩大规模发展已形成1200多万吨钢生产能力;燕钢、九江钢铁生产能力已达1000多万吨等等。

(二)环保深度治理绿色发展已形成领跑态势。近些年来,河北民营钢铁企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在环保深度整治、加快生态转型、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投入较大、下功夫也较大,绿化、美化、亮化和硬化及原料场全封闭、烧结脱硝脱硫,转炉除尘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正成为民营钢铁企业的自觉行为。由于河北钢铁工业发展比较集中,2018年全省粗钢产量23729.85万吨,占全国总量92826.4万吨的25.56%,这就是说,全国钢铁产量四分之一在河北。为了做好河北和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2+26”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一些民营钢铁企业主动搬迁撤离河北区域,武安市兴华钢铁已转移福建省兴建了1000万吨规模的钢铁工业园区;新金钢铁已到湖北沿江领域选址转移建厂;唐山西钢铁拟到广西防城港选址建厂;还有德龙、建龙、文安等钢铁企业已到国外选址建厂;还有唐山的唐银、天柱、华西、国义、春兴等钢铁企业也都安排到2020年12月底前实现搬迁转移或关停退出。  

(四)涌现出一批能够应对市场波动、适应环保限产,实现产能压减、效益不减、产业升级、竞争力提升良性发展的民营钢铁企业。这些企业包括河北普阳、德龙钢铁、津西集团、河北新金、唐山瑞丰、敬业集团、武安裕华(冀南集团)等。其中突出典型是河北普阳,2018年吨钢利润1019元,在全国钢铁行业排序第二名。河北普阳即使在2015年全国钢铁呈行业性亏损的情况下,仍实现利润9.23亿元,之后逐年增长,2016年为17.12亿元,同比增长85.48%;2017年为52.30亿元,同比增长205.49%;2018年为54.82亿元,同比增长4.81%。普阳钢铁生产经营运行的成功,主要是受益于企业本身所形成的工艺技术装备综合配套的优势、产品结构优化的优势、人才团队在流动中充分利用的优势、强化企业管理和运营机制及激励机制的优势,从而使企业增强了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确保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胜人一筹。 

三、值得研究的几个问题

 

一是环保政策已成为影响河北省钢铁市场行情的关键因素。环保压产,钢材市场价格升高,反而促使钢铁企业追求高产。2018年民营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增长2.53%,达18097.03万吨;而2017年为17650.77万吨,2016年为13118.01万吨,2015年为12071.42万吨。

二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阵痛开始显现。目前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三费成本升高,据对2018年1-12月份三项费用统计,合计为507.98亿元,同比增长11.41%;其中销售费用71.81亿元,同比增长4.40%;管理费用281.12亿元,同比增长15.2%;财务费用155.05亿元,同比增长8.30%。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强度的减弱,另一方面是企业追求产能的释放,从而造成了行业供需不平衡和企业运营秩序的紊乱。

三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脆弱。突出表现在动能转换较慢,即将过去形成的成本优势转化到依靠技术优势上来,还有较大的差距;创新能力还较弱,尤其是民营钢铁企业内部推动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实施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方面进行升级改造行动还较慢,缺乏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从而也影响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把握形势,推动民营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抓住了市场价格升高的机会,粗钢产量和利润指标同时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积极探索兼并重组、绿色发展、工艺技术装备综合配套升级改造发展的新途径,有力地推动了民营钢铁企业发展。

2019年钢铁行业面临的总体运行趋势是平稳的,稳中有降,降中趋稳,但要谨慎乐观;基本面仍然是供大于求的态势,下游需求仍以房地产基建为主,造船、装备制造、汽车等产业钢铁消费量增长有限;据此判断,2019年河北民营钢铁企业利润水平可能要低于2018年

总体上看,我国钢铁表观消费量将小幅上涨;同时也要看到,传统用钢行业对钢铁产品需求会由品种、数量的增长转向质量和品种的提升,对钢铁行业需求会提出更高要求。总体而言,2019年钢铁行业运行环境复杂多变,去产能、环保治理边际效应递减,钢铁市场仍会延续高位震荡趋势。

在这种新的形势下,2019年对我省民营钢铁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要继续巩固去产能成果,增强钢铁市场活力;做好企业规范化管理,建立企业运营新秩序,在转型升级中推动民营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建议

从2018年以来,可以说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战略转折期,中国钢铁行业已由过去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推动民营钢铁企业实现由数量扩张向高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据此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加快推进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

1.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要按照市场需求、交通运输、环境容量和资源能源支撑等条件,调整目前民营钢铁企业的产业布局,以现有大型骨干钢铁企业的调整和发展为依托,遵照搬迁政策,向进出口便捷的沿海地区转移;或向“2+26”城市行政区域和重点环境保护、风景名胜区及其他城市区等以外的条件允许的地区转移。

2.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按照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和区域化的布局调整,以大型的龙头企业为依托,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形成若干家大型或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改变目前存在的“小而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的局面。

3.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要求为中心,以高端、高附加值、高质量、高市场占有率为主攻方向,做好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工作,同时加强品牌建设。 

4.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加快企业内部的工艺技术装备综合配套改造升级工作;在改造升级中要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推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并要与节能减排、环保综合治理,发展节约型、环保型、循环型经济相结合,做好综合配套优化升级工作。

5.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加快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在发展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控制和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优势民营钢铁企业可作为重点,积极培育流程性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远程运维等4种智能制造模式的试点示范,并能尽快与国内外有关技术结合,以在机械装备和智能化、生产复杂流程智能化自动控制、生产车间信息化管理系统,乃至车间作业智能炼钢、智能轧钢、无人行车、无人化机械料场、机器人取样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形成一批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6.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以技术立企,以创新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集中科技力量,整合科技资源,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创新战略联盟,培育创新型企业。凡是300万吨钢规模以上的民营钢铁企业都要尽快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及时做好技术中心升级工作;并以此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从供给侧发力,力求在关键工艺、关键技术、关键产品上不断取得突破。

7.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继续做好环保治理绿色发展工作,并以此为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钢铁行业主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相关标准;加快推广应用和全面普及先进适用以及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工艺技术装备;全面完成烧结脱硝脱硫、干熄焦、高炉余压回收等改造以及超低排放改造,淘汰高炉煤气湿法去尘、转炉一次烟气湿法去尘等高耗水工艺装备;全面建成企业厂区主要污染物排放的环保在线监控体系;研发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加快实施封闭式环保原料场、烧结烟气深度净化等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高企业绿色、生态环境承载水平,实现绿色转型升级,把企业建成清洁文明、绿色生态的花园式工厂。

8.引导和推动民营钢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要重视效率、尊重技术、创新驱动、追求品质;要高度重视企业内部专业化程度和技术能力的提高;并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组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企业各要素生产率;要高度重视提高质量水平,加大企业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品牌化建设,用高质量标准要求企业各项工作,全面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通过以上措施,尽快促进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尽快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主笔:宋继军,河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特聘专家,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成员、冶金发展研究院学部委员,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 

  

  

更多精彩
 
 
 
 

 

重磅!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意见正式发布,与《征求意见稿》对比,有这些变化!

2020年钢企减至20家左右!江苏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印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