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螺纹基差逐步收敛,下半年钢价如何预判?

螺纹基差逐步收敛,下半年钢价如何预判?

分享打印 2018-06-08 09:29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江南,梅雨季前夕,钢价欲涨又止。

  截至6月6日,螺纹钢1810主力合约收于3776,当日上海螺纹钢HRB400 20mm价格为4040,上海螺纹基差收窄至388.95。

  回顾2017年12月份以来的上海螺纹基差走势,大体上可以分成明显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7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下旬,为基差创历史高位后迅速调整阶段,螺纹基差最高达到1220.55,最低回调至54.62;第二阶段为1月下旬至5月上旬,该阶段为基差逐步回升阶段,基差自54.62稳步回升,最高回升至563.02;第三阶段为目前的基差缓慢收敛阶段,自5月上旬持续至今。

 

  进入6月以来,螺纹钢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均有所反弹,但基差仍处于收缩态势中,目前期现价格的走势颇有些微妙。

  从现货角度来看,5月份由于进口矿、焦炭价格的上涨,成本对后期钢价的支撑作用有所增强;而环保督查“回头看”、地条钢严防“死灰复燃”、上合峰会限产,社会库存连续快速下降,均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但另一方面,随着高温梅雨季的到来,建筑施工项目受限,需求将有所减弱;而在高利润驱使下钢铁产能仍将高水平释放,钢铁市场供需关系呈现宽平衡格局,对于钢材价格形成一定抑制。

  尽管限产的消息不断涌现,但在高利润驱使下,今年粗钢产量仍在持续攀升,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上旬194.33万吨、5月中旬200.26万吨。由此推测,2018年5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或在260万吨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开始逐步意识到,环保只能放缓生产节奏,高利润带来的高供应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螺纹1810主力合约周线图

  从期货角度来说,螺纹1810主力合约走势则更为凌厉。技术走势来看,螺纹1810合约周图显示,价格在本周可能形成较重大的技术突破。截至本周三收盘,螺纹主力价格合约突破2017年9月8日当周以来下降趋势线阻力,如果期螺本周收盘能够实现对该趋势线阻力的有效突破,期螺中期前景将偏向正面,甚至有挑战前高4260的可能。

  在现货基本面保持宽平衡的格局下,期货价格所表现出的相对强势,可能意味着,螺纹钢基差修复行情仍将继续。

  以上分析只是笔者对于近期螺纹基差走势的一些粗浅看法。有必要指出的是,市场分析的最大价值和意义在于,如何将分析与我们的金融衍生工具结合起来,实现广大大宗贸易商和生产商减少企业现货风险敞口的目的。

  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拥有一套运用期货的方法和机制有利于促进生产经营。从国际经验看,基差贸易和场外衍生品业务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联系紧密,是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重要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