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利润库存双增加,环保限产下半年依旧至关重要

利润库存双增加,环保限产下半年依旧至关重要

分享打印 2018-06-29 08:58 编辑:薇薇     来源: 钢谷网     字体: [大][中][小]    
  年中节点环保限产趋向区域化

  随着6月下旬的推进,上半年结束的脚步已缓缓而至,回顾上半年,环保限产活动涉及全国多省市,对于重污染地区,环保措施文件出台颇多,例如河北省,江苏省。那么,6月以来,限产情况又是如何?复产已经在路上还是限产依旧?从6月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启动视频会后,各地也相继给出环保限产通知。

  山西省 作为煤炭大省,环保限产力度也很大。6月15日,山西省环保厅、山西省质量监督局联合发布公告要求,自2018年7月1日起,山西省所有城市新受理环评的建设项目全面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在现有企业中,对于国家排放标准中已规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行业以及锅炉,要求规定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不含氧化铝)、水泥行业现有企业以及在用锅炉,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炼焦化学工业现有企业,自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紧接着,6月21日,山西省环保厅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大气质量,从7月1日起,晋城市主城区对货运车辆实行限行管控。

  河北省于6月9日也召开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工作视频会议。近期来看,唐山市推出区域性的限产措施,6月20日,推出唐山市各县区20日到21日严格执行限产措施,要求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全停;焦化企业停止装煤出焦;独立石灰窑企业停产,钢铁企业石灰窑停产50%;铸造企业停产;以及对部分企业颗粒物,污染物排放再减至超低排放限值60%以下。紧接着,6月25日,唐山市丰润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又发布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停限产工作应对污染天气的通知,要求钢铁烧结机全停,石灰窑限产50%,以及对水泥制造企业排放问题也做了严格要求。

  陕西省则是重点关注煤焦企业,6月7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新增六市进行产能监测。可以看出,环保限产工作还在持续,对于污染严重的河北地区还是给予高关注度,除了限产以外,对相关的焦煤,石灰窑企业排放问题也加大了监察和管理力度。

  江苏省镇江市,于6月8日发出通知,就大气污染提出七大举措,其中再次强调加快推进钢铁、水泥、化工等去产能工作。江苏徐州地区已有企业开始复产,但进程缓慢,徐州市东南钢厂已于6月15日开启复产第一步,开始烘厂内三号高炉的热风炉,为高炉开启蓄热第一步,预计7月初正式出铁水,但环保督察行动还在进行,督查组就江苏省各地区仍然按照限产50%以上的方案监管,可见限产不断,复产缓慢。对于即将到来的下半年,环保限产或将趋于区域化重点监察,年末或将继续实施采暖季限产。

  年中库存显现更大增速

  年中另一重点落脚于库存,据最新库存数据统计,截至6月27日,社会库存扩大至279.64万吨,较上周增长11.16万吨,增幅4.16%,而上周三增幅为0.15%,增速加速。钢厂库存本周为139.49万吨,较上周增长16.11万吨,增幅13.06%,上周三增幅为0.65%。可以看出,与上周相比,社库与厂库均快速增长,总库存也由上周的391.86增至419.13万吨,增长27.27万吨,增幅由上周的0.30%增至6.96%。本周社会库存增幅在连续十三周收敛后,连续两周回升,且本周增速扩大。本周总库存水平持续两周回升,说明前期去库存速度保持良好,高库存去化完成,缓解了库存基数大的压力。总体水平符合近期市场预期,近期市场预计将持续累库补库。

  工业利润率稳中有增

  6月27日,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较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70.6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4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局解析,本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是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原材料加工利用行业。1-5月份,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涉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6%;化学塬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8%。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70%。可以看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处于上升阶段,虽然5月份增速较4月份有所放缓,但总体还是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这对于钢市或是个好的信号,表明工业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再加上价格上涨、成本下降,使得5月份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小 结

  在6月份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于钢铁行业关注重点放在去库存末结尾阶段的推进以及环保限产当期和下半年的展望。首先,环保端看,6月份,环保督察工作持续,区域化明显,对重污染区域依旧进行大力度监管,尤其在河北地区。对于下半年的环保限产问题,以及未来的复产进程,目前来看,复产缓慢,而在下半年,环保限产或将趋于常态化区域化,冬季的采暖限产或将继续进行,所以,环保限产在下半年依旧是扰动钢市的重要因素,对整个钢市运行起到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库存端看,本周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继续增加,并且增幅扩大,对于连续的库存回升状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在近期将依旧保持回升水平。就外部宏观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率1-5月份继续增加,其中,黑色冶炼业助有一臂之力,工业企业效益的改善,反应钢企盈利水平还是处于增长阶段,对未来发展起到有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