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下半年热卷、螺纹钢价差或将再次转负数!

下半年热卷、螺纹钢价差或将再次转负数!

分享打印 2018-06-29 09:07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就螺纹钢和热卷之间的套利,去年年初以来我们一直主张“逢低做多卷螺差”。但近日来,基于一些观察和思考,感觉有必要对这个观点做出调整,即:基于下半年热卷的供需关系相对于螺纹钢可能更显宽松的预判,卷螺差再次转负的可能性很大。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来看供应端

  就新增产能而言,今年热卷新增产能明显大于螺纹钢能够增加的能力。据跟踪调研,2018年新增热卷产能近3000万吨,其中上半年已经新投产1120万吨,下半年将有超过1800万吨新增产能投产。螺纹钢方面,因为轧材能力富余,同时电弧炉炼钢能力80%都用来干螺纹钢和线材,所以我们不妨就用电弧炉新增能力来测算螺纹钢可以增加的能力,据调研数据,2018年将新增电弧炉能力近2200万吨,其中1-5月份已投产840万吨,下半年还有1350多万吨新增能力待投产,其中用来干螺纹钢的能力应该不到1000万吨。

  就后期产量释放而言,热卷下半年产能利用率将继续明显高于螺纹钢。由于当前无论螺纹钢还是热卷,即便销售价格再下降200-300元,其利润水平仍足以维持企业的生产冲动,所以产量的释放,关键还是看环保等工作对产出的制约程度。正如我们在年初就曾提出的,今年环保工作力度一定会加强,但环保落地的方式会作很大优化,即由去年饱受诟病的粗放式“一刀切”,优化为“分类指导”。在热卷生产能力中国企占比较高,以及国企环保排放达标水平整体高于民企的背景下,环保工作“分类指导”很可能会形成一个效应:对热卷产量的影响要明显小于螺纹钢。

  这样,在现有产能新增和环保执法方式优化的预期下,下半年热卷供应的增量可能明显比螺纹钢要大。事实上,前5个月,热卷和螺纹钢的供应环比变化就已体现出了这个趋势:1-5月份跟1-4月份相比,热卷产出环比趋增,螺纹钢产出环比趋减。

  ▍再来看需求端

  根据经验,螺纹钢的需求主要看房地产和基建,热卷的需求可以参考汽车和家电。1-5月份的数据表明,虽然基建需求在降杠杆的背景下表现疲弱,但上半年房地产需求十分旺盛,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数据相当靓丽,环比持续提升,5月份几乎已到了2017年高点水平,所以我们看到在螺纹钢产出同比增加的情况下,能够持续快速去库存。

  热卷的需求,就我们调研的产销存数据平衡来推测,或许也还可以,因为在表观消费量高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当前样本总库存已低于去年同期。但总体感觉还是要弱于螺纹钢,为什么呢,因为热卷前5个月产量同比是降的,而螺纹钢同比是增的。另外,从今年我们线下跟踪的全国热卷开平量和成交量情况来看,呈逐月环比下降态势,调研样本4月份周度平均开平量62万吨,5月是57万吨,6月是54万吨。再有,当前冷轧与热轧的价差持续被压在400元以下,更接近下游端的冷轧产品价格始终上不去,在某种意义上可能也已说明了一些问题。

  其实,这些都还不是重点,当前需关注的重点是,后期两个品种需求端变化可能存在着巨大反差。由于钢材需求跟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而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的最大挑战应该就是贸易战。这样,贸易战就成为了我们观察和判断后期钢材需求变化的一个重要切点。基于川普的行事方式,我们可能需要对贸易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作出长期和深远的估计。贸易战一方面会直接影响贸易品的需求和流通,对国内制造业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同时也会大概率触发我们宏观经济应对政策措施的调整。

  从过往稳增长的政策效果来看,对投资的刺激无疑是最有效的。这样,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大致得出,如果贸易战继续恶化下去,引致国内政策在稳增长方面有所加强,那么对热卷的需求可能是极其不利的,但对螺纹钢的需求应该是十分有利的,因为前者需求主要来自制造业,而后者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基建等不动产投资。退一步讲,即便政策面保持战略定力不动,热轧板卷需求因此而受到的影响也是要大于螺纹钢的。

  综上,比较热卷和螺纹钢供需关系在下半年的变化,可以认为卷螺差再次转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据了解,国内7月份热卷就有550万吨的新增能力投产,如果这样,7月份或许就能开始看到卷螺差的一些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