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基建成都新机场落户简阳芦葭 拟2014年启动建设

成都新机场落户简阳芦葭 拟2014年启动建设

分享打印 2013-06-25 10:48 编辑:薇薇     来源: 银联资讯-基础设置     字体: [大][中][小]    

  据四川日报报道, 6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民航局6月20日正式批准,确定简阳芦葭优化场址为成都新机场场址,成都新机场规划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简阳芦葭优化场址位于成都市东南方向,距成都市中心直线距离为51.5公里,距简阳市中心直接距离18公里。下一步,项目将报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一切顺利的话,成都新机场将于2014年启动建设,一期工程有望在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成都是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主枢纽。201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航空“第四城”。经测算,双流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在2017年达到饱和,而受空域、环保、土地等多因素制约,双流机场原址已无法继续扩建。在此背景下,2011年四川省启动成都新机场的规划选址等工作,经过两年多科学论证,简阳芦葭优化场址从9个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

  四问成都新机场

  国家民航局6月20日正式批准,确定简阳芦葭优化场址为成都新机场场址。为何要建成都新机场?为何选址简阳芦葭?新机场距市中心是否太远?新机场建成后,老机场怎么办?6月21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处负责人。

  一问:为何建新机场

  
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

  6月20日21时30分开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再次遭遇雷阵雨天气,截至21日11时,已造成约9000名旅客滞留机场。

  如果说刚刚发生的这次大范围航班取消的情况事出偶然,那么,过去几年中,双流机场航班的晚点、延误却是“家常便饭”。究其原因,是因为双流机场已无法满足成都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和四川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态势。

  2001年到2010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7.4%和13.8%。2011年5月,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2012年7月,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就在2012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运量突破50万吨,进入世界最繁忙机场行列,成为中国第5个、中西部唯一进入“3000万级机场俱乐部”的机场,国际直飞定期货运航线达到9条。

  从现有条件看,双流机场已无法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需求,而受制于空域、环保、土地等多种因素制约,机场已经不具备继续扩建的条件。

  此前,国家将成都确定为国家重要航空枢纽和西部门户枢纽。四川省也提出,将成都机场建设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据预测,到2020年,成都地区年航空市场需求将达到6000-700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8000万-1.2亿人次。与上述定位和运输需求相比,双流机场还有很大差距。

  在此背景下,建设成都新机场必须且迫切。

  二问:为何选址简阳芦葭

  
一片蜘蛛网中留下一个“洞”

  新机场最初的备选场址有9个,包括仁寿方家、金堂平桥、简阳三星、简阳芦葭、德阳永兴等。为什么将新机场选在简阳芦葭?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处负责人表示,做出这样的选择,是科学性、可行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原则“四性”统一的结果。

  从空域来看,目前,在成都方圆65公里空间范围内,总共有9个机场,西有温江机场,西南有邛崃、双流机场,南有彭山机场、北有广汉机场、绵阳机场。每天,这些区域都有密如蛛网的航线经过,这些方向无法布局建设新机场,唯一的空间只能在东面和东南面。

  正东方向,龙泉山脉西侧距离成都绕城高速12公里,空间有限,且已经城市化。在此背景下,位于成都东南方向,简阳芦葭优化场址所在区域,成为新机场落地的唯一“窗口”。打个比方,“相当于一片蜘蛛网中留下了一个洞。”

  “选址东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大量航线经过成都市区。”这位负责人表示,成都机场链接国内国际的航线,主要是向东和向北两个方向,新机场选址东南,可避免大量航班经过市区,从环保和安全上考虑都是很好的选择。

  三问:距成都市中心51.5公里,是否太远

  
既满足当前需求,又着眼未来发展

  成都新机场距离成都市中心51.5公里,这相当于现在双流机场距离成都市中心距离的3倍,这样的距离是否偏远?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处负责人表示,从全球和全国范围来看,51.5公里并不是很远。从国际上看,东京、首尔、吉隆坡等机场距离市区都是60公里以上;从国内来看,上海、北京、杭州、兰州等城市的机场距离市区也都在四五十公里左右。“更重要的是,新机场的选址,不仅要着眼于当前的发展,同时要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天府新区建设也已经启动,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从这个角度来看,50余公里的距离是合适的。

  如何解决新机场的交通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已经开始围绕成都新机场规划完善配套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的考虑是,将建设从成都市区通向新机场的专用高速公路和快速轨道交通,今后前往新机场将非常便利。

  四问:新机场建成后,老机场怎么办

  
远期来看,双流机场将成为西南地区的公务机基地,新机场将建成国内领先的大型枢纽机场

  成都新机场投入使用后,双流机场将何去何从?

  对此,省级有关部门按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成都地区民航运输需求,已做出长远规划和布局。从短期来说,双流机场将保持适量的国内业务,重点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和四川省及周边城市的支线航班,而国际业务和其余国内航线将转移到新机场。

  另一种思路是,新、老机场的国内航班按照西部和东中部区域划分,也可以考虑在老机场重点安排基本不要由成都中转出镜的京沪穗等地的国内航班。

  从中期来看,双流机场将继续原有国内业务,经营国内精品航线,发展公务机基地,合理控制和调整业务规模;新机场不断扩大国内国际业务,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功能的枢纽机场。

  从远期来看,双流机场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并建成西南地区的公务机基地,新机场作为枢纽机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和完善功能,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

  根据预测,到2030年,成都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3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200万吨,而双流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3200万人次和100万人次。

  
九选一 简阳芦葭为何胜出?

  新机场的选择最早从2007年就开始谋划,但正式工作是从2011年5月开始的。

  最初的备选场址包括仁寿方家、金堂平桥、简阳芦葭等9个。综合交通、空域等条件,第一步的选择排除了仁寿方家、简阳草池堰、简阳镇金、简阳三星4个选项,剩余5个进入第二轮筛选。随后,考虑到现有军民用机场的运行和周边山脉的位置,双流籍田、广汉和德阳永兴场址被排除,剩下金堂平桥和简阳芦葭进入最后,也是竞争最激烈的PK环节。

  从各种条件来看,两个选项各有优劣。简阳芦葭场址的优点在于:场地开阔、人口少、征地及拆迁成本低;既有交通基础设施好,与周边城市规划无矛盾;位于成渝经济区轴线方向,毗邻天府新区。缺点是:向南与拟建乐山机场空域有部分冲突;周边电力设施需要迁移改建。

  金堂平桥场址的优点是位于成渝经济区轴线方向,交通基础设施良好;人口少,拆迁和征地成本低。缺点是,与民航飞行学院本场训练、部分训练航路有冲突、与拟建乐山机场和武警直升机机场的空域存在矛盾;金堂电厂的烟囱和冷却塔对机场有影响;与毗河饮水工程位置冲突。

  综合对比,金堂平桥场址与周边机场空域冲突较多,简阳芦葭场址综合条件较优,对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辐射较好等,最终获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