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基建一季度大中型钢企近半亏损

一季度大中型钢企近半亏损

分享打印 2014-05-24 15:29 编辑:秀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大][中][小]    

  连续经历2011年、2012年两年巨额亏损的钢铁行业上市企业,在2013年终于扭亏为盈。但到今年一季度,仍有超4成的企业出现亏损。

  根据统计,35家钢铁行业上市企业实现全年净利润73.17亿,大部分企业在四季度实现微利。但到了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上市企业净利润再度下滑,部分企业甚至再度亏损。

  35家钢铁行业上市企业中,一季度净利润合计11.03亿元,其中15家企业亏损,19家企业净利润环比下降。

  不仅上市钢企的盈利大多下滑,钢铁行业整体处境也堪忧。从一季度看,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3.29亿元,同比减少56.04亿元,累计亏损面达到45.45%。

  另据计,去年27家以钢铁为主业的上市钢企里,19家企业钢材产量上升,仅有8家企业钢材产量下降。其中,增幅排在前五名的企业分别是,凌钢股份(46.5%)、酒钢宏兴(24.9%)、新兴铸管(19.5%)、抚顺特钢(16.2%)和重庆钢铁(12.7%)。而国内钢铁体量最大的河北钢铁,2013年的产量在2012年基础上继续增长,达到了2974万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企业产量出现大幅增长,除原有产能自然增长外,大部分在2013年内有新产能投放,另外产能置换升级、高炉复产放量、技术改造等等因素也普遍存在。

  研究员说,多数上市企业并未公布今年一季度的钢材产量,但“参考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粗钢产量(增速2.4%)及中钢协发布的重点大中型企业粗钢产量(增速3.5%),一季度上市钢企产量必然保持增长态势”。

  记者注意到,钢材产量上升后,营收并未显著增加,相反,今年一季度,35家钢铁行业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同比下降2.56%。而由于销售不畅导致企业库存同向上升,这些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加剧恶化。

  数据显示,到今年一季度,钢铁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明显下降,为2011年四季度以来单季度最低水平。

  研究员分析,这主要是企业库存持续上升导致现金流流转速度变慢,再就是销售不畅及下游回款能力弱导致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持续上升,另外,由于钢铁行业近年来风险凸显,坏账欠账及新一年来银行贷款缩水等原因都对企业现金流动性有所影响。

  在她看来,今年二季度内,钢铁行业的资金风险仍难于改善,其中,流通环节历史坏账仍在处理中,而生产环节的信用风险暴露,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风险显现。“贸易融资风险从钢材贸易向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贸易扩散;因银行抽贷,钢铁生产企业资金链运行紧张的状况将持续。”她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