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基建包钢逆势突围仍赢利

包钢逆势突围仍赢利

分享打印 2014-05-24 15:29 编辑:秀     来源: 包钢日报     字体: [大][中][小]    

  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国内钢铁行业亏损状况持续发酵,至今,半数企业已经亏损。在此情况下,依靠挖潜增效、绿色转型、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措施,今年一季度,包钢集团逆势突围,成功实现一季度生产经营的稳定和总体赢利,到目前为止,包钢仍旧站立在赢利阵营中。

  多种新产品成赢利点

  在无缝钢管的诸多产品中,圆形产品占据大多数,而今年包钢无缝厂在直径400毫米作业区成功下线方矩管,满足了客户从“圆”到“方”的特殊需求,这一产品的批量生产,使包钢成为我国首家可生产方矩管的企业。据介绍,方矩管在钢结构建筑市场前景广阔,在材质不变的情况下,吨钢销售额就可增加1000多元。

  在无缝厂159毫米、460毫米两条生产线上,近几个月也一直在“新”产品上做文章,其中,稠油热采石油套管已批量生产近2万吨,成为胜利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抢手货。此外,新型抗硫化氢套管、高压锅炉管、耐磨管、气瓶管等,都已成为技术先进、高附加值,客户需求量大的专业“高大上”产品。

  说起新产品,包钢效益大户轨梁厂凭借能生产不同国际标准钢轨产品的优势,今年年初,又开辟了孟加拉国、泰国两大国际新市场。在一季度生产的23万吨钢轨中,有4万吨是出口钢轨,出口量比去年大幅增加。此外,薄板厂的一些新型板材,也为出口创汇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据介绍,一季度包钢研发的新产品生产总量超过17万吨,其中部分新产品已转为常规产品,而今年包钢新产品转产幅度将达百万吨,对比数据显示,一吨新产品的平均售价,就比常规钢材产品平均高190多元,这些新产品成为包钢的新利润增长点。

  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历经了一代又一代,多个部门、许多科研人员历时多年呕心沥血,其中,包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共研实验室等高等平台,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包钢的科研重点,是贝氏体铁路用钢的组织和性能优化,600兆帕以上高强度热轧双相钢的研究和开发等。

  “富余能源”利用成降本增效关键点

  钢铁生产过程中可伴生大量热能和过剩煤气,近年来,有效利用这些“富余能源”,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成为包钢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关键点。

  薄板厂宽厚板余热发电站是国内第一个低温烟气余热发电项目。薄板生产线加热炉产生的尾气原来都排放到大气中,余热发电站项目上马后,所有余热全部回收用来发电,运行最好的时候,每小时发电500度。

  在国内钢铁行业,一直以来,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小于350℃低品位不稳定热源一直不能实现有效回收。从去年开始,薄板厂在宽厚板生产线2号加热炉上,研究回收烟气余热。低温余热回收发电项目运行半年来,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在热源充足的情况下,该项目年发电量可达500万度,每年节约的标准煤约2千吨,节水2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接近5千吨,减少二氧化硫170吨。

  在能源二次利用、余热回收利用方面,包钢的明星环保工程——热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已运行六年,该项目仅出售二氧化碳减排量就获得补贴3亿元,而每年发电量更是达到十几亿度,占到包钢自发电量的七成,去年该机组发电量更达到了近20亿度。“省下的就是挣下的,我们的燃机发一度电,成本比外购电的价格低0.11元。一季度有一台燃机在检修,虽然只有一台电机在发电,但发电量仍然达3.5亿度,这样,仅节约外购电费就达3900万元。”包钢热电厂相关人员说。

  此外,包钢还实现了高炉余压发电、焦炉干熄焦发电等综合利用项目,这些项目的“服役”,已经撑起了包钢自用电量的半边天。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包钢已累计增加自发电大约4亿度,节约外购资金接近2亿元。

  近几年,通过结构调整、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等多项措施,包钢的能耗也得到了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3年包钢吨钢综合能耗完成674.47公斤标煤,降低12.63公斤标煤,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包钢集团相关领导介绍,包钢对富余能源利用还在做着更多、更为深远的努力,今年包钢将继续降低能源指标,利用更多可利用能源节电、节水、节约蒸汽,争取接近国内同类钢厂先进指标,建立健全能源管控中心等能源综合利用软硬件项目,实现能源的更有效管理和利用,作为逆势突围的新攻坚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