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基建六月钢价跌向何方去?

六月钢价跌向何方去?

分享打印 2014-05-24 15:31 编辑:秀     来源: 大方     字体: [大][中][小]    

从节后到目前的近三个多月时间内,各地钢价持续回落,少见反弹,笔者在节前就提醒过,无量空涨的行情是不会长久的,一旦价格走势出现拐点,市场获利资源会蜂拥而出,加速钢材市场价格回落风险,从近期的钢价走势看,基本符合笔者前期对市场的判断,钢市股事化趋势明显。在价格大幅跳水的现在,结合目前的市场新形势,判断钢价何时能止跌,出现中期底部然后企稳是第一要务。

  无量上涨终成空

  盈利状况好转、钢厂对规模及利润追求是导致近期钢铁产量持续高位持续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四月份以来,国内钢材迎来一波反弹行情,钢厂出厂价格随之大幅抬升,同期原燃料价格涨势相对滞后,钢厂利用成品价格上涨和成本上涨之间时间差获取大幅利润,钢厂盈利状况随之大幅好转。根据初步测算,热轧毛利一度突破300元/吨,近期回落至200元左右。盈利状况好转显然刺激钢厂生产积极性,当然,众多钢厂对于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以及利润追求也同样支撑钢铁产能进一步释放。

  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我国粗钢产量6884万吨,同比增长2.1%;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229.5万吨,环比3月份日均产量增长1.3%,再创历史新高;1-4月份我国粗钢产量27816万吨,同比增长2.7%。另据中钢协统计,5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82.41万吨,较4月下旬增长1.57%,也创下历史新高。由于今年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跌幅大于钢材,钢铁企业在钢材跌价过程中盈利反而出现扩大,这在历史上非常罕见。也使得当前钢价尽管已跌至近五年来的最低点,但钢厂依然不见减产迹象,市场供应压力未见下降。

  随着近期产能释放速度再次加快,导致整个钢材市场供应及库存压力将继续加大。从目前钢厂排产情况来看,4月产能利用率提高趋势明显,粗钢日产量突破180万吨,而出口形势短期内并没有明显增长,预示着钢厂后期将加大国内资源投放量,社会库存将继续上升。同时由于批零持续倒挂,代理商和终端用户订货积极性下挫,钢厂自身产成品库存亦将增加。但是,厂内的资源终将要投放市场。全国钢材库存已连续第十周出现下降,累计降幅达23.45%,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8.19%。

  反观四月这次钢价反弹,主要是钢厂利用节能减排概念,炒作市场库存预期减少,同时控制发货数量,激发贸易商的惜售心理,加之钢价低位人心思涨而实施的一次完美的炒作,在钢材期货价格处于滞胀之后,市场利用期货市场转移风险,实现高位套现。但是其中有两点需要仔细分析总结,1)市场各方都没有想到短期钢价能反弹这么高,2)市场各方都没有想到钢价能跌的这么快,对于这两点,笔者是这样分析的,随着由于钢厂和贸易商共同作用,加之节能减排力度非凡,原料又处于相对平稳状态,由此,钢厂和贸易商形成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但是钢价快速反弹以后,钢厂在期货高位大量套期保值,而贸易商随之加快抛售现货库存,加上融资矿清查和房地产投资强度减弱,直接导致钢价高位下滑,随着价格跳水,钢厂和贸易商的态度出现分化,由于短期内钢价大幅跳水后,钢厂将对贸易商前期高价资源进行追补,在3300一线就有钢厂空翻多,试图维稳,如果得逞的话,钢厂将大幅减少对贸易商的追补,但贸易商为了获得钢厂最大的补偿,只有不惜成本的打压钢材期现货价格,加快钢价调整周期,才能在低位再次入场。这就是这次价格短期内剧烈波动真实原因。钢厂也放弃抵抗,将市场压力通过期货市场转移到铁矿石,焦炭,焦煤等上游原料市场,钢价失去成本支撑后再次暴跌.

  宏观市场结构调整压力加大

  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用电量的增速回落一方面显示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同时也凸显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是正常的。4月份用电量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也比全年7.5%的GDP增长目标低近3个百分点,说明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

  当前中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量消费又占到工业用电量消费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国家能源局统计,4月,中国第二产业用电量3265亿千瓦时,增长4.0%,比一季度放缓1.3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用电量2641亿千瓦时,增长3.7%,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7%,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1至2月份高0.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平均增速持平。这也与第二产业用电量变化相同。同时,4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尤其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出现回落。

  国际收支正经历结构性“再平衡”。过去五年,经常账户盈余已从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峰值的10%降至2013年的2.1%,较2012年下降0.5个百分点,为9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552亿美元大幅收窄,较去年第四季度也大幅收窄,预计今年整体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将继续下降。

  国内投资消费结构也正经历“再平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下滑,同比名义增长17.6%,比上月降0.3个百分点,比去年年底下降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延续2012年以来的趋势继续小幅回落,投资增速与GDP增速之比降至2.38,过去两年的平均值在2.55-2.69之间。代表融资需求的3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下降18.82%,以及4月汇丰PMI初值升幅较低、仍处于收缩状态且处于历史同期低位,都显示投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钢价止跌时点预测

  目前市场钢材销售模式的变化也值得关注,传统的钢铁销售模式是以销定产,是以大流通商和大型终端客户从钢厂订货,小流通商和小客户从大流通商公司订货的销售模式。而长期的市场倒挂和银行抽贷款逼迫大部分中小钢材贸易商退出市场,市场的“蓄水池”功能大幅减退,钢厂和贸易商的关系已经成鱼水关系变成相对敌对关系,目前钢厂意图通过电商平台建立新的分销渠道已经成为钢厂主流,而部分有实力的大贸易商也自建或者参股电商平台,期望能在钢材贸易新模式的建立中占有一席之地。

  近期的钢价大跌虽然有相对合理的解释,但是也有非理性因素存在,在市场供需弱平衡的态势,一旦钢价走势被打破平衡后,往往会出现大涨大跌的态势,今年的钢价走势在期货市场的影响下,出现了持续下跌的形态,而从节后到日前,钢材市场价格在大跌过程中似乎就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最大的反弹也就200点左右这也是不正常的.

  观察期货盘面可以看到,钢厂在3300一线试图空翻多,强行维稳钢价,但在紧缩政策和市场合力影响下,期货盘面打破支撑继续下跌,钢厂只能被迫割肉出局和深套其中,由于贷款因素和市场预期等因素,钢厂其实不希望钢价持续暴跌,一旦盘面企稳,钢厂必然会自救,加上多头回补,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很大.目前在3100一线的多空拉锯战已经打响.

  在目前受乌克兰因素推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已破100美元大关,而一吨钢材的生产成本包含六吨物料的物流成本,钢材物流成本的大涨对钢材市场价格也有部分的支撑作用,今年另一个重要的成本上涨就是人工成本的大幅度抬升,随着近年全国各地最低工资线相对五年前基本有40%-50%的涨幅,密集使用低端劳动力的钢铁行业的平均人力成本已经有明显上涨,特别是部分低成本运行的民营钢企,随着大部分中小钢铁生产企业关停并转,低端建材类钢材去产能速度加快,市场库存加速消化,必然拉动钢价企稳,根据目前生产成本和持仓成本计算,期钢501的价格理论底部在3000一线.在此基础上,超跌必有反弹,但是可能将在六月以后。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