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地产国研中心主任:地产去库存要着眼三四线城市

国研中心主任:地产去库存要着眼三四线城市

分享打印 2017-02-20 11:47 编辑:薇薇     来源: 房产     字体: [大][中][小]    

2月18日消息,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去年的供给侧改革已经扭转了工业品价格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局面,今年还需要通过改革来重构中国经济新平衡。在具体的改革过程中,去产能需要重点处置僵尸企业,地产去库存要转向三四线城市。

在王一鸣看来,供给侧需要改革主要是由于供给端没有随服务结构的升级而进行调整,过去制造业井喷式扩张,如今市场需求变化导致这些领域结构性过剩。

此外,金融与实体经济同样处于不平衡状态。王一鸣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实体经济收益率下降,导致金融资产脱实向虚。金融行业通过加杠杆获取高收益,让风险不断积累,表现为银行不良率上升,债券市场违约率增多,这又为实体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王一鸣认为,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来重构新平衡,过去一年的供给侧改革已经扭转了工业品价格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今年还要继续推进已经展开的“三去一降一补”。

具体而言,在去产能方面,特别需要处置僵尸企业,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去产能,建立一个市场化的过剩产能过剩自动退出机制,形成有效出清。

而地产去库存还要转向三四线城市。王一鸣表示,由于三线城市人口是净流出状态,因此目前库存的真正压力仍在这些城市。就一二线城市而言,主要表示为土地供应不足,房价居高,未来如何使土地供应与人口流动及人口空间配置相对应将是抑制房价过高的有效方式。

在去杠杆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控制杠杆增长率。王一鸣表示,由于目前我国融资总规模明显居高,所以短期内将杠杆率降下来是不现实的。因此,首先要先控制杠杆率的增速,然后逐步稳定杠杆率的水平,调整债务结构,然后逐渐降低杠杆率。王一鸣还强调,当前最迫切的是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

在降成本方面,王一鸣表示,核心是降低制度成本、交易成本,主要方式在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至于补短板,王一鸣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补软件的短板,完善征信体系。

除“三去一降一补”外,王一鸣还强调,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还要依靠创新。创新是经济活动,不是科技活动,是把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过程,因此一定要发挥企业家的才能。改善企业家预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以需求为导向,尊重创新人才等都是供给侧改革需要关注的课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