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地产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少增,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见效?

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少增,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见效?

分享打印 2021-03-11 11:24 编辑:玥越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3月10日,央行发布了2021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及存量数据。

??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社融方面,2021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2亿元。从贷款投放结构来看,主要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4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85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80亿元。

??其中,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2月同比增加4113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5335亿、多增3742亿。去年12月31日,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要求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因素分档,第一档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40%、32.5%,第二档分别为27.5%、20%,第三档分别为22.5%、17.5%,第四档分别为17.5%、12.5%,第五档分别为12.5%、7.5%。2月居民中长期贷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这是否意味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已显现成效?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这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疫情期间购房需求停滞,而当前需求较为旺盛。短期贷款减少2691亿元,继去年3月以来首次减少。一方面,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不依赖消费金融扩大消费”,引导居民合理运用信贷进行消费。另一方面,近期房地产信贷政策从严,加大力度查处惩治经营性消费信贷进入楼市,产生明显效果。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受春节期间网签暂停和房地产调控收紧影响,环比少增但仍是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对应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1月下降但增速仍不低。由于房地产调控持续趋紧,特别是针对住房按揭的严控严查加码,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将可能缩量。”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贷款的回落表明自去年开始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制度效果已经初步显现。2月份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为30.2%,与去年7月份的高点下降了30.8个百分点。这有助于抑制部分地区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方面,2月数据比上月少增0.94万亿,比去年同期多增6843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因为今年号召就地过年,很多企业可能停工时间比较短,而且2月份出口增速也比较好,所以企业的信贷需求比较强。”唐建伟分析,2月企业单位贷款增加1.2万亿元,其中1.1万亿元新增量为中长期贷款,为历年同期峰值,且在1月大增2万亿后继续高增,表明企业对经济前景看好,投资生产积极性较高。预计随着经济稳步向好回暖,企业经营活动将持续改善,信贷需求稳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