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看不透钢价为啥疯涨,这里说透原因啦!

看不透钢价为啥疯涨,这里说透原因啦!

分享打印 2017-11-29 09:09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近年来,因市场中不确定因素增加,操作难度也增加。特别自去年底以来,部分业内人士对后市的心态与市场走势截然相反,致使钢贸生意越来越难做,特别投机行为更是难以把握。无论市场怎么走,都离不开最基本的需求,库存,产量等整体的数据,而不是片面的去看市场或被市场炒作及表面现象迷惑致使看不清方向,下面我们来浅析一二。

  看空的原因

  【心态与市场走势相反】

  从上图看,螺纹价格走势蜿蜒向上,而螺纹心态指数则曲折性的向下走,市场价格走势与心态指数并不是往一个方向走,而是越走越远。致使业内多数看空的前提下,囤货数量较少,从而使市场形成向上的冲力。

  【期货深度贴水现货】

 

  从期螺与现螺的走势不难看出,今年现货价格一直高于期货。虽然期货一直贴水,但其波动频率较快对现货影响较大,现货多数紧跟其后。而因期货贴水现货来看,业内部分认为期货或许还能往上修复。

  【钢厂利润持续高位】

 

  钢厂盈利达到空前规模,钢坯盈利最多时达千元/吨。螺纹盈利最多达到甚至一千四百元/吨。此种暴利的模式使业内多数认为不可长久,最终会倒逼钢厂减产,致使价格合理回归,而多数看空。但因市场去产能致使供应量减少,高额盈利模式仍将持续。

  【钢厂库存高位 价格坚挺】

  从上图可以看出,整体螺纹、热轧、中厚板库存较同比并没有明显偏低。而钢厂库存量上半年同比仍是高位,下半年库存虽有下降,但同比仍处于高位。钢厂赚取高额利润,产量增加,致使部分看空市场。而市场虽然出货缓慢,但挺价意愿强,致使部分看空而未空。

  不空的事实

  【钢厂开工率影响】

 

  受国家环保、钢铁去产能及2+26冬季错峰限产环保及天气临时预警等影响,在第四季度开工率下降较为明显。特别河北地区如武安地区限停产率达50%+5%或以上,外卖钢材量受到一定限制,从而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螺纹、钢坯价格高位 带动市场】

  今年整体价格的带动主要得益于螺纹与钢坯,甚至因为两者强势的走势及利润的高位,致使板材等出现停、限产,专供螺纹及钢坯生产的现象。两者的强势带动下上下游价格都出现整体上涨行为。

  【成交量持续提升】

 

  从以上图表看,自四月份以来,建筑钢材贸易商成交量持续高位,同比增长分别为-0.6%;五月同比增长16.4%;六月同比增长6.5%;七月同比增长15.4%;八月同比增长15.7%;九月份同比增长14.5%;十月份同比增长14.4%。

  下游的支撑

  ▍一、房地产影响

  
 

  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多少直接影响钢材的使用量。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380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与1-8月份持平。

  ▍二、PMI指数影响

  

  制造业指数高低,对钢材乃至货币等均有直接影响。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制造业延续扩张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 381490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6.9% 。

  ▍三、汽车、船舶、挖掘机、家电等均有一定影响

  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4.9万辆和202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4.5%。

  1-9月,全国造船完工量增速与1-8月持平,从数量上看,接近去年全年3532万载重吨,处于五年来同期最高位,主要是因2015年年底前后我国新承接订单大幅增加,经过一个造船周期,今年船舶交付量大幅增加。新承接订单量虽然止跌反弹,但连续前期连续6个月的下跌,拖累手持订单量持续下滑。就9月单月看,造船完工量单月同环比大增,但明显低于9月新承接订单量,从而带动手持订单量连续两个月回升。

  挖掘机自2017年2月以来的连续单月同比三位数高增速已经开始回落。虽增速回落,但增量依然可观,行业销量9月再次突破万台,是历史上除2010年外的最好销量,比去年增加5037台。四季度是铁路施工旺季,将会持续利好工程机械销量。

  金融的助力

  【金融影响】

  

 

  央行的投放近两年还是非常有节奏的,在2017年初1月份投资达到最高位;随后每隔3-4个月,都有一次增量投放;2017年整体投放水平明显提高;除逆回购外, MLF等操作同样不少。这种大量的连续投放之下,需求也会高位。

  原材料的跟进

  

  因供暖季错峰生产原因,2+26城市及其它外围城市均对高炉等有限产行为,对焦炭及矿石需求下降,而其库存在不断增加,销售压力增大。但因接近成本线附近,故在钢材价格坚挺的前提下,原材料价格会跟随坚挺运行。

  综上,因市场中一些宏观信息及期货等的影响,随时使钢铁价格会产生不同方向的运行。而自今年以来,因环保的加压,致使钢厂供应明显减少,支撑厂家在长期的高利润下运营。而市场库存的持续下跌,又对恐高的市场形成一定支撑,故整体价格始终在大家看空而不空的形势下运行。致使多数商贸苦于难投机,而经营困难。而后市,在冬季限产影响下,市场处于供需两弱格局。而资金方面随着增长趋缓,特别临近年底,会趋于紧张。而钢厂面对高额的利润肯定不会放松,也不甘于大幅降低出售,故后期市场或将处于高位盘整运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