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2017年钢价涨幅透支 2018年或震荡整固

2017年钢价涨幅透支 2018年或震荡整固

分享打印 2017-11-29 09:27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大][中][小]    
  2017年走出一波震荡向上行情的钢铁行业或将在2018年继续向好,但上涨的空间或弱于2017年,且震荡加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顾建国表示,2018年应该是我国钢铁行业在2016年走出低谷、2017年稳中向好基础上持续稳固的一年。

  2017年稳中向好

  2017年,钢铁行业在2016年走出低谷的基础上实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顾建国分析说,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其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与外部宏观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国家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密切相关。

  2017年1-9月,国内货运总量达到343亿吨,同比增长32.6亿吨,增速10.5%,较2016年同期提高6.78%,扭转了连续5年增速回落的态势。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中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同比增长19.6%,占固定资产完成额的比重为21.84%,占比较2016年同期上升2.25%,用钢强度大的基础投资、基建投资如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等增幅明显高于其它行业。2017年,我国取缔地条钢企业700多家,产能约为1.4亿吨,产量要低于产能。

  顾建国认为,彻底取缔地条钢,并没有削弱市场总供给能力,我国钢铁产能利用量基本恢复到了合理的区间,使钢铁市场中供需均衡定价体系得以恢复,市场竞争回归良性,消除劣币驱逐良币的弊端。

  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全国的生铁、粗钢产量分别增长2.73%和6.14%,粗钢企业增产4104万吨,钢材出口减少2814万吨,弥补去除地条钢的供应缺口。

  “地条钢集中的区域会出现阶段性的供应短缺,但很快被合规企业的增产、其他区域钢材的流入所弥补。”顾建国说,2016年以来的钢价波动上涨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既是对要素成本上升的回应,也是对技术投入的回应。既是供需关系调整的反映,也是供需双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良好预期的反映。

  今年以来,大多数钢铁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一些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亏损的钢铁企业也实现了扭亏为盈。1-9月份,中钢协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18%。

  2017年的环保风潮或将持续下去,顾建国认为,环保停产、限产影响的是个别地区和个别企业,还不会影响全局,环保行动不是单纯针对今年,也不是单纯针对京津冀地区,而是持续的、全方位的行动。

  2018年钢厂着力提质增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016年钢材价格上涨70%,2017年钢铁价格又上涨30%,2018年涨幅将相对有限,钢铁价格将处在合理回归的区间。他分析说,钢铁市场仍然处在供大于求的格局,宏观发展的经济环境不允许钢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特别是考虑到大宗商品持续大幅度的上涨所形成的通胀预期。而钢铁下游产业承接着整个经济运行、市场运行的成本压力,再加压的空间有限。

  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于2015年超过70%,2016年后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固定资产折旧率和流动速度处在历史上较差水平,产业负担重。

  顾建国分析说,从行业资产负债角度来看,钢铁行业去杠杆的效果不明显,希望2018年加大力度,支持钢铁行业去杠杆工作,同时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和去产能后的再处置。企业要抓住机遇,通过持续盈利、直接融资、投入上的量力而行、投资多元化等措施降低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轻装上阵。

  龙头钢铁企业已经开始率先转型,河钢集团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闫秀军表示,河钢以产品和客户为中心,建立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营销模式,使河钢从一个纯生产型企业完成了向市场型企业的全面转型。

  一些钢铁企业正在积极打造互联网平台,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形成钢厂的信息化、一体化管控系统。这为服务类的企业创造机会。

  “钢铁市场从过去几年就开始由规模扩张进入到质量提升的阶段,要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发展,而不是速度扩张。要降成本,比如物流行业的成本,通过供应链模式创新,比如钢铁企业拥抱互联网,推动钢铁产业成本的下降,通过资源整合,流程的优化提高效率,实现执行层面和管理层面,甚至是战略层面的协同。”蔡进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