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废钢价格走势动向!看这篇报告就懂!

废钢价格走势动向!看这篇报告就懂!

分享打印 2017-12-08 10:12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11月钢价走出一路上扬的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5.22%,分品种看,长材价格指数上涨7.74%,扁平材价格指数上涨2.18%。铁矿石综合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0.75%,其中进口矿价格指数上涨0.38%,国产矿价格指数上涨1.75%,基本符合预期。展望12月钢铁市场,钢材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要谨防高位调整,废钢价格或受成材影响而仍有上涨的空间。具体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宏观经济和政策面上

  【专家建议降低融资成本严控低效投资】我国经济已进入新阶段,正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激发内生动能。多位专家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主要工作方向,但仍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否则可能会丧失前期已取得的优势。政府需通过改革为要素在统一市场内的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在结构性调整过程中,应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严控低效投资。

  【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成经济新引擎】国家统计局27日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企业效益在持续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相关的政策体系也在加速完善中,政府当日连续公布两个文件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采联首发全球制造业PMI10月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延续向好态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首次对外发布一项新指数——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GPMI),此前该机构主要是采集、分析和发布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5.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显示全球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向好基本态势。

  【前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降40.9%房地产等无新增项目】11月16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2017年1-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5410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63.1亿美元,同比下降40.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3.5%;新签合同额18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2.7万人。10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4万人。

  (二)、供需基本面上

  预估11月中旬粗钢产量降幅扩大,全国粗钢预估产量2182.22万吨,日均产量218.22万吨,环比11月上旬下降2.74%。“2+26”城市钢铁限产企业在中旬陆续执行限产措施,长流程粗钢产量减幅较大,而短流程生产企业近期粗钢产量增量不多,总体而言,本旬全国日均粗钢产量受限产影响下降明显。且考虑到下旬期间,限产政策将继续发力,本月日均粗钢产量环比10月降幅或达5%以上。

  价格方面,11月中旬钢材现货市场价格小幅上涨。截止发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53.99,月环比上涨1.61%。分品种看,长材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2.78%,扁平材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0.21%。

  (三)、废钢库存及供需情况上

  截止11月24日,45家钢厂废钢同口径统计,库存总量181.3万吨,环比上月底增加17.9万吨,增幅为10.95%。11月开始,北方钢企进入废钢冬储时间,虽然北方环保限产,但由于钢企冬储备库原因,废钢需求较好,钢厂库存小幅增加。

  图:2014-2017年国内主流钢厂废钢库存变化图

 

  截止12月1日,调查全国53家独立电弧炉钢厂,平均开工率为74.75%,,较上周增持平;产能利用率为61.90%,较上周增0.52%。11月份电弧炉新增投产不多,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带来一定的废钢消耗量的增长。12月份,部分地区仍有新电弧炉投产,电弧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将继续增长。

  

  图:53家独立短流程钢厂开工率与产能利用率

  整体来看,受冬储及电弧炉复产的影响,废钢需求仍有支撑。受北方限产影响,钢材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而钢厂库存持续下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的需求尚可。螺纹钢价格再创新高,部分地区螺纹价格站上五千元/吨高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原料市场的情绪,废钢市场看涨情绪浓厚,部分贸易商囤货待涨。

  据了解,尽管钢厂库存小幅增加,但目前远没有达到其冬储的水平,华北地区部分钢厂库存尽在两周以内,华南地区部分钢厂库存在10天左右。成材价格大幅上涨,螺纹与废钢价差再创新高,同时生铁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涨,尽管废钢使用成本已较高,但在吨钢利润如此之高的背景下,增加产量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也是尽管华北地区限产后,废钢价格没有出现回调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华东地区的废钢发票问题依旧没有解决,税票成本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废钢价格。整体来看,受成材价格大幅上涨,钢厂利润新高,废钢发票问题,以及电弧炉产能利用率的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废钢或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仍需注意,目前与铁水相比优势不明显,防止钢厂冬储完成后的回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