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独家解读| 钢市“银4”行情可期,库存降速是关键!

独家解读| 钢市“银4”行情可期,库存降速是关键!

分享打印 2018-03-28 09:55 编辑:薇薇     来源: 和讯名家     字体: [大][中][小]    

  核 心 观 点

  结论:当前市场多空交织,短期在资金压力下及在库存绝对量压力下,仍有下跌风险;中期仍需要关注需求释放的力度;随着基本面的改善及现货价格的下跌,4月仍有望迎来反弹,但反弹高度或有限。后期板材压力或加大:一方面据了解随着钢厂利润的变化,当前板材利润要略好于长材,且当前基本面板材好于长材,所以后期仍有部分铁水转流到板材;另一方面根据了解后期仍有部分板材产能新增,所以也给板材供给端带来压力。

  风险:关注需求释放力度,即库存下降的速度,如果超预期,那么反弹高度可期;如果低于预期则整体仍有可能震荡为主;同时需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随着现货价格的下跌,电弧炉产量变化等。

  当前市场多空交织,在资金压力叠加库存绝对量压力情况下,市场仍需要以时间换空间,修复信心,短期市场仍有下跌风险:

  近期对期货市场及现货市场影响比较大的仍然是资金,一方面是由于现货价格的阴跌,节前部分托盘的贸易商资金压力较大,随着既是月底又是季末时间点的到来,还款压力加大,这部分商家仍有可能低价走量为主;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期货市场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期货面,随着近期期货价格的下跌,现货价格已经明显贴水期货,而根据历史经验期货螺纹波动幅度在800-1000左右,此次1805螺纹合约低点3333,较1801合约高点4444已经有1000元的跌幅,所以期货下跌空间已不大,现货价格仍有可能下跌修复基差。

  现货面,短期虽然基本面已有所改善,但是整体供给压力仍大。从库存数据来看,总库存2573万吨,同比仍高于去年同期535.9万吨;从产量来看,本周五大品种产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仍高于去年同期4万吨左右。且短期产量仍有回升空间,不过增量或不大,一方面3月中旬邯郸武安各钢厂高炉按要求全部停产,3月底开始复产,从产量来看,3月底邯郸或有日均4万吨的产量释放。在加上采暖季限产的高炉在4月底仍有部分复产,所以整体来看,产量4月初仍有部分增量,但是整体增量不大,在不考虑政策性事件影响下,预计4月粗钢日均产量在240万吨左右。

  

短期虽然需求仍有释放空间,但是成交并未出现超预期现象:237家<a target='_blank' href='http://hq.zgw.com/jiancai.html'>建材</a>3/1-3/24:去年日均值16.28万吨,共计293万吨;今年同期日均14.41万吨,共计259万吨,总量比去年同期少34万吨或-11.60%。当前受库存绝对量影响,再加上期货深贴水影响;同时,考虑到月底资金较为紧张,尤其是有托盘资源的贸易商,资金压力更大,所以不排除短期仍有低价资源出售,进而对现货价格形成压力。

 

  短期虽然需求仍有释放空间,但是成交并未出现超预期现象:237家建材3/1-3/24:去年日均值16.28万吨,共计293万吨;今年同期日均14.41万吨,共计259万吨,总量比去年同期少34万吨或-11.60%。当前受库存绝对量影响,再加上期货深贴水影响;同时,考虑到月底资金较为紧张,尤其是有托盘资源的贸易商,资金压力更大,所以不排除短期仍有低价资源出售,进而对现货价格形成压力。

  

杨静:钢市“银4”<a target='_blank' href='http://hq.zgw.com/'>行情</a>可期,库存降速是关键!| 独家解读

 

  随着基本面的改善及现货价格的下跌,4月仍有望迎来反弹,但反弹高度或有限:

  考虑到当前仍处于需求旺季,且前期抑制的需求仍有望释放,所以四月仍将维持去库存模式。近期发布的库存数据来看,社会和钢厂总库存下降70多万吨,略好于市场预期;且从成交量来看本周成交也有所上升,237家建材成交周一成交17.4万吨,较上周周均16万吨有所上升,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另外从历史经验来看,3月中下旬4月初仍是需求较好的阶段,所以接下来的去库速度有望提升,预计本周社会加钢厂库存有望下降超100万吨。

  

从钢联库存数据来看,总库存已经连续下降两周,但是整体力度不大,从去库存的时间段来看,今年去库存开始时间在3月中旬,而去年去库存时间点在2月中旬,可见今年去库存时间明显晚于往年,所以后期仍有望持续去库存。从去库的结构上看,连续两周的去库存,都以社会库存为主,而钢厂库存略增,显示库存压力有往钢厂转移的趋势。

 

  从库存数据来看,总库存已经连续下降两周,但是整体力度不大,从去库存的时间段来看,今年去库存开始时间在3月中旬,而去年去库存时间点在2月中旬,可见今年去库存时间明显晚于往年,所以后期仍有望持续去库存。从去库的结构上看,连续两周的去库存,都以社会库存为主,而钢厂库存略增,显示库存压力有往钢厂转移的趋势。

  

至3月上旬以来需求缓慢回升,虽然整体力度不强,但是趋势向好,3月中上旬273家建材成交均值为13.19万吨,而3月中下旬已经回升至16.31万吨,且在3月14日成交一度升至21.8万吨,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后期考虑到限产季影响的需求,因为两会等政策性事件推迟的后移的需求,都将对四月的价格形成支撑,整体四月仍将维持去库存模式。

 

  至3月上旬以来需求缓慢回升,虽然整体力度不强,但是趋势向好,3月中上旬273家建材成交均值为13.19万吨,而3月中下旬已经回升至16.31万吨,且在3月14日成交一度升至21.8万吨,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后期考虑到限产季影响的需求,因为两会等政策性事件推迟的后移的需求,都将对四月的价格形成支撑,整体四月仍将维持去库存模式。

  所以整体来看随着去库存的持续,及现货价格的下跌,4月有望迎来反弹,但是考虑到当前库存绝对量压力,且去库存仍需要时间,所以反弹高度有限。

  风险:关注需求释放力度,即库存下降的速度,如果超预期,那么反弹高度可期;如果低于预期整体仍有可能震荡为主;同时需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随着现货价格的下跌,电弧炉产量变化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