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材出口减少200万吨!看国内钢市再起风云!

钢材出口减少200万吨!看国内钢市再起风云!

分享打印 2018-04-04 09:03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在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去产能改革的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供需格局得到有效的优化,尤其是全面取缔“地条钢”以来,国内钢材出口量下降趋势更为明显,2018年1-2月国内钢材出口量仅为950万吨,同比下降27.1%减量达到353万吨。根据出口调研小组对3月份国内钢材出口的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环比继续攀升,但仍然维持低位,预计出口量超过530万吨;年同比来看,减量约200万吨。

  可能市场会有这样地疑问,毕竟3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出现一轮明显的下跌,就目前国内钢材出口报价相比较主要出口区域东南亚市场CIF价格而言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3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并没有呈现较多的增量。笔者认为,钢材出口量修复性增长态势仍然会延续,4月份钢材出口量同比或不再较大幅度下降,甚至有望持平。

  就1-2月份而言,国内钢材出口减量非常明显,预计2018年1季度国内钢材出口减量或约600万吨;其中主要减量品种为棒线材和板材。以1-2月份为例,国内棒材出口量为169万吨,同比减量191万吨;板材出口量为532万吨,减量达到182万吨;尤其是棒材和热卷出口量值得注意,详见下表。

  其中缘由或有两个方面因素:

  其一,受到取暖季限产的影响,2018年1季度国内热轧卷板产量同比明显下降,而冷系产品产量却没有明显下降,热轧商品卷出口诉求不强,加之前期出口价格并无优势,出口减量符合预期;

  其二,72283090税则号下出口量在去年同期仍然偏高,2017年1月为118万吨,2月为112万吨,3月为125万吨,4月为62万吨,2018年1月为32万吨,2月为47万吨,换言之,去年1季度螺纹钢出口量仍然维持相对高位,而今年出口价格优势不再,故出口量锐减符合预期。

  目前,市场普遍担忧高库存压力,如果结合出口回流数据而言,市场供需压力或有限。监测的2017年1季度五大品种钢厂和社会总库存增加了527万吨,2018年1季度库存增加1233万吨,同比多加增了706万吨;即便考虑出口回流600万吨,好像市场供应仍然大于需求。但是,如果考虑春节月份错位的影响,那么对目前市场库存压力的担忧则可以大打折扣。

  那么如何看待未来钢材市场?笔者认为短期内不悲观,但中长期不乐观。其实市场矛盾的仍然聚焦在于供需关系和宏观不确定性。就宏观而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压力以及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自然会考验国内钢铁行业,从亏损到大幅盈利,未来利润收缩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防范风险之心必须长存。

  就短期来看,能够搅动市场的核心品种必然是螺纹钢。其高库存、高产出、较高的利润仍然对后期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不过在3月份价格一轮较大幅度回调之后,短期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就库存而言,虽然当前螺纹钢厂和社会总库存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约300万吨,但是不容忽视的是2017年的中频炉产量供应在2018年基本出清,主流样本库存的攀升也是符合逻辑。

  接下来的需求季节性旺季预期仍在,监测的建筑钢材成交量已然作证,所以不必过分担忧;相反,去年同期螺纹钢产量持续攀升,而今年短期内增长或乏力;笔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螺纹库存减量会超过去年同期,库存压力得以有效缓解。叠加4月份之后,螺纹出口回流压力大同比幅缓解,故短期内市场供需基本面较为良好,市场价格或有阶段性反弹诉求。

  当然,由于中长期宏观及需求走弱的预期长存,片面苛求市场价格大幅攀升,甚至创出新高面临较大的压力。笔者认为在不忘风险的前景下,享受短期内偏多的基本面或不失为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