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三地资深钢贸商共话钢市 钢价还能继续涨吗?

三地资深钢贸商共话钢市 钢价还能继续涨吗?

分享打印 2018-06-12 09:12 编辑:薇薇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字体: [大][中][小]    
  在四、五月份,不管是成交代表的需求情况,还是库存变化反映的供需情况都远超预期,二季度的利润也要强于一季度。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钢铁股整体表现一般,后市在6~8月份淡季中的供需格局会是怎样?

  本文来自华创钢铁煤炭任志强团队,原文标题《三地资深钢贸商共话钢市电话会议会议纪要》

  核心要点

  1、板材需求强势原因。今年的板材尤其是中厚板需求旺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钢厂和矿山设备升级改造。这些设备制造过程中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此外,国家推广钢结构建筑可能也有一定影响。

  2、需求方面。华南地区的卷板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华东地区的近期的市场需求也较为理想,西南地区则认为四月份的需求应该是全年需求的峰值,后续的市场需求由于资金面以及宏观政策等因素,将很难超过四月份的需求水平。

  3、雨季影响。前期下雨并不是特别连续,每天一场可能下一下就停了,所以对施工影响不是特别大。后面端午前后的连续的雨季对户外施工肯定是有影响的,会影响螺纹钢和钢结构。但是今年环保比较严厉,下游只要经营没有问题,都加快施工速度尽量避免一些干扰,未来三周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正文

  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三位分别来自西南、华东、华南的资深钢贸商来跟各位投资者进行交流。在四、五月份,不管是成交代表的需求情况,还是库存变化反映的供需情况都远超预期,二季度的利润也要强于一季度。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钢铁股整体表现一般,这也反映了市场对宏观远端预期的悲观。今天,我们特邀请三位资深钢贸专家从自下而上的角度,为我们解读过去的成交及库存变化背后的原因,同时展望后市在6~8月份淡季中的供需格局。

  西南钢贸专家李总:

  成都市场在西南市场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主要原因有二:1)其市场容量较大;2)其处于价格洼地,有大量的资源汇集于此。

  今年春节后成都市场发生的最大变化是:由于“十九大”因素,春节后的需求远远低于预期。成都的社会库存达到了历史高位,钢贸商出货难度大,当时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而在“十九大”过后,成都有大量的工地集中开工,终端需求急速释放,社会库存快速下降;相较于往年同期较为平滑的需求变化,今年的需求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

  目前,成都市场的社会库存为30多万吨,处于相对低位,且库存水平还在下降。今天刚刚拿到的全国库存清单表明:全国社会库存与厂库、螺纹钢和高线的库存下降了66.8万吨,就库存结构而言,社会库存与厂库在同步下降;这跟现货市场的实际感受较为贴近。从积极的角度来讲,上述数据表明社会库存在大幅下降,经营风险在快速释放,供求关系在不断改善;而从消极的角度来讲,上述数据表明工地终端都是集中开工,且开工时点较晚,而工程付款又都需要一定的周期,最终使得大量的资源进入工地终端,而回款尚无法到位,这也造成钢贸商缺资金、无法补库,被动式的降低了杠杆。

  关于供给,由于环保检查因素,四川地区的诸多小型钢企几乎全部关停(通知显示停产3~5天),大钢厂(例如:川威集团、达钢、德胜)也进行了减产安排。由于上述限产属于政策性限产,且目前钢铁市场仍属高利润水平,后续产能的释放预期依然较强。

  关于需求,由于工地终端需求属于阶段需求的集中释放,我认为四月份的需求应该是全年需求的峰值,后续的市场需求由于资金面以及宏观政策(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减缓)等因素,将很难超过四月份的需求水平。

  综合考虑供需因素,目前的钢材价格虽然仍在上涨,但我认为其已经处于价格的高位水平。

  华东钢贸专家赵总:

  自四月份开始,杭州市场的降库比较理想,社会库存已从当初的100多万吨将至36.8万吨,每天都有2.5~3.5万吨的库存降幅。就供给而言,安保限产对供给确实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五月中旬看到的200万吨的粗钢产量还是比较多。

  就需求而言,杭州地区近期的基建(包括后期的亚运会对应的基建、地铁项目等)需求相对充足,另外通过社会库存的降库情况来判断市场需求的情况,近期的市场需求依然较为理想。宏观方面,国家对房地产的限制以及资金面的压力对市场需求必然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近期国家的资金面政策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整体偏中性。综合而言,我认为今年的市场需求会呈现出阶段性走强的特征。但这波需求为什么这么好,而且持续时间为什么这么长的原因还需要探索。

  就钢材价格而言,前期杭州市场的钢贸商对后续价格普遍持悲观态度,认为后期的需求不可能再出现四月份的盛况;然而,五月份的市场需求依然不错,螺纹期货的走势也验证了这一点。综合而言,钢价近期的上涨属于对前期悲观预期的修复。

  华南钢贸专家宋总:

  卷板主要的供应来自于国有大厂或上市公司,卷板的盘面目前表现较好。

  就供给而言,库存去化较为理想,大型钢厂的订单也较为充足,其在四月订五月、五月订六月的订单过程中并未面临过大的压力,而且其面对大型终端需求的直供经营的比较好。就卷板的产品结构而言,集中箱板是近两个月的需求亮点;而家电用板的需求从订单角度判断是有波动的,其四月订五月的订单由于考虑了中美贸易摩擦而主动的进行了减少订单的处理,而在贸易摩擦缓解后的五月订六月的订单决策中又出现了明显的订单回升。综合而言,卷板厂在订单饱和度方面并未面临较大的压力。

  需求端3、4月份是旺季,6、7月份为淡季,5月份为过渡阶段。我们认为流通环节的加工量、成交量等略有减弱,因为今年3月份的板材行情特别好,是给予我们观察的样板上过去历史上最强的。然后4月份下降8%,我们认为5月份至多与4月份持平,或者略有下降,而我们刚拿到的数,5月份的板材量是与3月份持平的,所以板材在华南的流通环节上是爆表的。每年的3月份都是很高的,我很惊讶的是今年5月份能与历史最高的3月份持平。

  在贸易商方面,大家普遍认为钢厂利润很大,钢厂产量增大会对贸易商造成压力,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价格反而涨上来了。总体上还是偏谨慎的,比如说事先定价的,不需承担市场风险的吉林建龙的钢厂板材资源,贸易商都是争抢的。贸易商对于索价的资源还是有些担心的,反倒是钢厂资源有固定保证的遭到了贸易商的哄抢。索价的贸易商也是比较谨慎的,索价的资源主要以服务下游为主,所以板材市场总体上看仍然是比较健康的。

  我在上看到4月份长材下降了230万吨 的库存,5月份下降了185万吨的库存,所以5月份看起来比4月份要弱一点。在华南地区,5月份是雨季,所以会导致长材行情弱一点,但是根据我们的样板数据显示4月份下降了44万吨的库存,5月份下降了48万吨的库存。所以总体上,因为建材开工晚,3月份板材如火如荼的时候,建材基本没有发生变化;4、5月份建材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目前由于价格上涨偏多,大家担心到了6月份会由于资金的问题减少钢材需求,现在还有待于观察。

  资金问题比如说贷款、大型的房地产公司在6月份出年报,不想在6月份贷款。总体上,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利润也很高,但是目前并没有体现出供需矛盾,最大的变数就是环保政策的干扰。其实今年的黑色产业给了我们经贸商很多的机会,因为黑色产业起落比较快,但是我们不容易把握,尤其政府环保政策的干扰比较大。比如说,我们认为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市场上出现很多的政策,所以但从基本面的走势看市场收到了干扰。总体上,环保的高压态势有望继续维持,但是从库存、供需矛盾来看,下跌的空间都不是很大。即使环保强大不增强,至少保持现在强度,市场还是有上涨的空间的。

  Q&A

  Q:关于长材和板材差异的问题。现在普遍认为由于采暖季、两会期间工厂停工,现在在4、5月份集中释放长材需求,造成了4、5月份长材行情比较好的情况。我认为板材,尤其是热卷方面,产量其实是挺大的,而库存下降还这么快,反应的情况应该是热卷的市场也很好,但是热卷需求并没有之前提到的需求集中释放的影响,并且热卷市场连续3、4、5月份都很好,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跟长材的差异在哪里?

  A:我们业内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长材市场就是你说的原因,对于板材,我们推究的比较远。板材应用于制造业,设计设备、厂房,从16年的供给侧改革开始,很多钢厂新增和改动了很多产线,更改了高炉,这些都是需要板材的。比如说矿山,他们有通风设备、环保系统,这些使用板材的地方对于板材市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来自钢厂、工矿矿企业的需求从供给侧改革开始便出现好转,工矿企业使用的挖掘机、房地产中使用的挖掘机,这些都是供给侧改革的红利。

  Q:可以理解为制造业的投资启动吗?

  A:你说的投资启动,我不认为是增量因素。我觉得是一系列设备的更新有关。因为现在国家有在管控制造业投资方面。更新的需求还是很旺盛,我现在基本上随时都能收到十几家、二十家的钢厂在更新设备。

  Q:在今年行情比较好的时候,降速库还是很快的,面临下半年可能的旺季,钢贸商会倾向于在什么时候开始补库?

  A1:我是做实体贸易的,我的切身感受是,当我向钢厂提交计划时,我要的量,钢厂全给我,这个时候的市场是有风险的;当我需要的量多于钢厂给我的量,这个市场一般都要涨。按着行业周期来讲,在西南,需求是处于淡季的,一是因为现在是农忙的季节,二是高考也会减少需求,三是施工的节奏。在中国来讲,建筑的地下室部分,钢筋的用量是最大的,一般需要1-2个月。所以6月份的需求会处于减弱的趋势,6月份之后,西南地区便开始出现雨季,期间的短周期强势可能就在7月份,所以补库的话,会在6月份回款后(4月份的发货周期),因为有7月份的需求支撑。但是并没有到中长线的时点,这个应该会到4季度。

  A2:补库有两个环节。一个是单纯裸多去赌方向。目前华南地区的贸易商是不敢补库的,因为端午节前后就是华南地区的雨季。二做期现结合的。因为这段时间期货涨的多,现货涨得少,所以基差会给大家一个补库的机会。现在做期现结合的贸易商是相当多的,所以会吸引它们进来先补一轮库存。我们也是做一类的,我们前两个星期是不会考虑这个事情的,但是最近有了想法。所以做单边的贸易商不会迎着淡季去补库,而期现结合的贸易商会倾向于去补库。

  A3:我身处华东,感觉比较明显。补库分两种,一是盘面补库,一是实际补库。现在这个情况,如果升贴水一直保持,直到淡季仍有升贴水,可以考虑盘面补库。如果当时现货阶段性紧张,或钢厂不出货,没法盘面补库。如果淡季之后,金九银十来临,会有一波需求带动往上走,这比较健康的。在那个时候之前建仓应该是相对安全的,也就是在6、7月两个月以及七月中下旬。

  Q:关于产品品种的分化,我们听到一个说,前后都有供暖期限产,在建筑过程中,为加快工期,会把一些承的钢筋换成钢板,导致中厚板需求较强,您在实际供货中观察的现象是这样吗?或者说中板强势还有其他原因?

  A1:中板强势有原因的,这是其中一个。在造船,做大型户外设备,例如高炉改造、大型机械,扎线的底座都是用中板,用不了卷板。您说这个事情确实有,倒不是说赶工期,而是国家在力推这个项目。前几天中钢协专门为此成立了一个组织部门,也邀请一些钢结构的厂作为理事单位参加,中国在推广装配型建筑,可能在未来能替代钢筋混泥土的建筑,因为它比较环保,但目前成本较高。这是否是造成板材强、强螺纹弱的主要原因,现在还不敢确定。这个计划两三年前国家就想推了,但是实际走的不是很顺。在贸易环节中,比较少见到。但在国内做装配的高层楼,比如广州,能看见钢结构式的高层建筑。目前成本比钢筋混凝土高。

  A2:关于板材和长材的关系,之前中国钢铁工业一直说要提高板材比例,说我们长材比例太高,板管太少。在之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周期里,真正最赚钱的是长材,板管赚不了什么钱。原因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加大基础建设和房地产,钢筋用量特别大,板材属于工业用材,作为一种设备用的基础原材,要等到中国经济发展转型过后使用比例才会提高,板材的需求量增加,说明经济正往高层次转型。

  A3:装配式建筑实际上还是大量使用螺纹钢,它是相当于在厂房里进行预制建,做成模块,到现场进行安装。板材用的比例不应该高。钢结构的建筑用的是H型干,不是板材。最近板材走强,其中钢铁行业的因素是,前段时间打击中频炉,很多中频炉都关了,但供给侧改革后,钢材利润高,很多小厂就上电弧炉,这就要用到很多板材,造成板材使用量增加。

  Q:现在钢铁供给已经到了一个极值,开工率增长空间很小,现在需求进入淡季,六七月份需求肯定会回落,那么到底会回落多少?是会出现大幅下跌,还是说温和的回落?在3月份开工后,需求后延, 4月份的需求很好,现在5月份需求依然很好。5月份需求好是本来需求很好,还是因为前面的需求往后叠加,叠加影响大不大?

  A1:主要来自需求的可持续性,前期开工量很大的,工程一旦开工不容易烂尾,一个项一旦开工,资金的来源应该说都有一定保障。但现在资金上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在成都,很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之前他们的住宅是全部销售,商铺很多是自持、租赁。但最近成都房地产商出现一个苗头,他们在处置自持的商业地产,应该是资金遇到了问题。建筑钢材的使用一是房地产,一是基础建设。如果后期的资金在去杠杆,建筑钢材的需求强度会减弱。

  A2:今年是采暖季后的第一年。17年的供需淡旺季已经被供给侧改革打乱了。我们认为18年会恢复正常,但目前看没有任何走软迹象,正常的话六七月份要略微走弱。家电和汽车,六七月份是淡季,有高温假,但目前他们订货的积极性没有任何下降,甚至可能在5月底6月份的时候还有增量,所以总体板材淡季可能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明显,应该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是五六月份能更好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下降,但幅度严格不会很大。板材主要问题还是在供给上,各个钢厂都投了一些新的板材线。总体看板材需求可能不会落差很大,供应是不是有一些变化还需要观察。

  A3:工艺这一块,钢厂在高利润下,会想方设法去生产,后面几个月供应问题应该不大。需求方面,很难延续4、5月份的态势,华东会有比较明显的雨季,包括梅雨季节,还有高温的7、8月份,这两个影响会比较大。未来需求走弱比供应走弱要明显。

  Q:现在需求比较好,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小城市、小县城的城市建设?这部分需求后期的持续性怎么样?

  A1:实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也感受到了,我们在四川的几个钢厂,之前他们的资源的投放都是在超级城市,因为在西南在四川周边一个是成都一个是重庆,2018年以来就发生了变化,他们在成都重庆的投放在逐步地减少了,就到了四川的三四线城市,因为三四线城市的开发量特别的大,从可持续性上讲,我现在看的几个数据,成都的房价因为政策的限制大概在比如说天府新区的限价大概是在一万四精装房,但是在四川的三四线城市呢房价也在一万左右了,我觉得这种上涨下购买力可持续性存疑。以前有一个数据,在四川只有两个城市人口是净流入的,其它城市全是净流出,这两个城市一个是成都一个是攀枝花。人口净流出的城市,房地产的开发量这么大,然后房价又这么高,这种可持续性我觉得还是要打个问号,所以说我对后市还不是很看好。

  Q:首先的问题就是今年咱们还经营335E螺纹钢吗?

  A:在西南已经没有了,去年HRB335的应用应该说只在铁路上有些需求,在城市里边,到了今年应该说基本没有这个需求了,已经没有生产了。

  Q:那今年咱们这边有400e的钢,现在库存和价格大概是多少呢

  A:建筑钢材是一个区域市场,不同区域的价格它是不一样的,比如在成都HRB400的价格就在4300左在西南这边除了重庆还在用400的,其它的城市都是在用400e,它们的价差大概是400e比400贵二十到三十。

  Q:就是关于期现投资的操作问题,现在这个现货比期货升水大概百分之八左右,我们一般会在什么情况下入市进行套期保值呢?

  A:主要看过去的规律,比如以板材为例,在华南大概是在百分之五之内,也就是大概两百块以内就可以考虑做了,但你要考虑各种品种,因为板材也有很多品种。

  Q:那是否意味着现在的百分之八代表着整个市场对后市是不看好的,作为贸易商对这个问题怎么解读

  A:实际上在过去两个月其实是资本面把盘面做得比较低的,也就是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呢不是特别好,所以它把远月做得很低,然后跟现在的价差拉得特别大,这种总体应该说是宏观问题和对未来产量和环保政策的担忧。因为担忧环保政策的强度不够嘛,钢厂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去增产的,然后另外更主要的是宏观的资金面是有些悲观的预期的,所以把盘面打得特别低。现在是有些修复的,尤其是近两个星期之内这个幅度还蛮大的,接近百分之十六到十八。

  Q:因为刚刚李总也提到了这个在七八月份可能会出现雨季,可能会影响一些需求,我想请教下宋总华东华南这边,因为前段时间华东和华南这边因为雨季的影响,需求包括成交受到一定的影响,那我想问一下后面还是按照地理的这种特征,华东和华南还会不会有雨季的这种影响?然后就是如果前面有雨季的影响有没有可能导致当时受影响的这部分需求会集中地短期地爆发这样的问题,请宋总先回答华南的这个问题

  A1:华南前期是下雨,但我们拿到数据发现这个雨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我们也和同行大概交流了一下,因为前期华南下雨并不是特别连续,每天一场可能下一下就停了,所以对施工影响不是特别大。后面华南还是有个雨季的,大概在端午节前,这个叫龙舟水,可能还有段雨季,连续的雨季对户外施工肯定是有影响的,会影响螺纹钢和钢结构。至于你说这个赶工呢,我相信肯定是会有的,为什么呢?因为毕竟今年环保会比较严厉嘛,各种限制也会比较多,只要他们经营方面没有问题,可能都会加大力度去做,要避免一些干扰,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未来三周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它在上河之前和之后都会有这个变化,叫施工结构的变化。

  A2:我刚刚听了宋总的观点,其实我的观点和宋总差不多,华东和华南那边差不多。雨季会影响一些需求,但是从实际每天的情况来看,都还是比较强的,等于说需求还是比较好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包括后面赶工期的问题和宋总差不多。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