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贸易战”+库存拐点,钢价为何不会大跌?

“贸易战”+库存拐点,钢价为何不会大跌?

分享打印 2018-06-23 17:17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近期美国违背贸易谈判结果公布500亿美元对华产品征税清单,市场悲观情绪持续发酵,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伴随国内金融去杠杆政策进一步深入,叠加近期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暴露出的信用风险问题,贸易战话题重新引爆国内金融市场,股市、期市均全线暴跌,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二”仍让人心有余悸。反观钢铁现货方面,市场价格并未因“贸易战”问题出现大幅下降,部分地区价格反而出现小幅上涨迹象,“贸易战”战火重燃,钢材库存迎来三个多月以来首次增长,市场行情变得扑朔迷离。钢价后期该如何运行?笔者从贸易战及基本面简单分析。

  ▍“贸易战”定时炸弹即将引爆 市场阴云笼罩

  6月15日,美国宣布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美国对中美贸易发表声明,征税措施从7月6日开始生效。一方面,从征税产品清单来看,对国内钢材出口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我国对美国出口的直接钢材产品占总出口量的1.5%,对于我国钢材庞大的产销量而言,几乎可忽略不计。“贸易战”对钢价影响主要是间接影响较大,一是通过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如三月中下旬黑色系期货大跌正是由“贸易战”话题引爆,本周二股市、期市大跌亦是印证。二是通过影响大宗商品圈附带影响黑色金属产业链,对从业者心态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从这一层面看,“贸易战”短期内仍是影响钢价运行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而到征税清单生效前这半个月中美双方的态度仍显得至关重要。

  ▍库存现拐点 基本面向好态势短期难改变

  从我网本周公布的库存数据来看,作为用量最大的钢材品种,螺纹钢社会库存、钢厂库存在连续13周下跌之后,本周出现首次增长。

  社会库存方面,相比前两年来看,进入五月份,社会库存通常会由下降通道进入平稳或小幅增长通道,但从今年看,6月份库存降速虽有收窄,但“拐点”的出现至少晚了一个月以上。截止6月21日,全国35个主流城市螺纹钢社会库存为478.22万吨,较上周增长0.51万吨,从增量上来看可忽略不计,社会库存增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钢厂库存方面,螺纹钢钢厂库存从4月初进入下跌通道后至上周一直呈现下跌趋势,相比近两年同期,钢厂库存均呈增长趋势,虽库存“拐点”出现,但同口径钢厂库存量相比往年仍处于低位,造成钢厂库存难有大幅抬升有三方面原因:其一,由于地条钢出清后,无地条钢扰乱市场的情况下,正规产能生产的钢材得到了有效消化;其二,进入6月份市场实际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减少;其三,前期采暖季限产措施抑制了部分产能释放,钢厂库存易于消化。截止6月21日,全国建材钢厂库存为190.83万吨,较上周增长5.46万吨,整体增量较小。

  从需求端看,工程机械数据亮眼,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信息显示,2018年5月,挖掘机销量为19313台,同比增长71.35%;2018年4月,装载机销量11836台,同比增长40.32%;平地机销量611台,同比增长36.08%;推土机销量989台,同比上涨43.38%;压路机销量2767台,同比上涨27.10%;汽车起重机销量3121台,同比增长70.27%。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商品住宅新开工施工面积(累计值)为53097.76万平方米,累计增长13.2%。由此看来,进入六七月份,国内用钢需求出现断崖式下滑可能性较小。

  ▍总结: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钢价仍不具备大幅下跌基础,但笔者认为本月下旬钢价整体呈震荡趋弱格局。

  其一,“贸易战”一触即发,市场心态较弱,悲观情绪蔓延;

  其二,沙钢下旬对其钢材产品上调100元/吨对市场导向作用明显减弱,可见钢价上涨乏力;

  其三,金融去杠杆必然引发市场阵痛,五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反应出来的信用风险问题,均有可能影响钢价运行;

  其四,南方梅雨季节将持续到七月上旬,加之悲观情绪主导,市场需求难以放量。但市场的魅力在于其存在复杂的变数:“贸易战”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环保“回头看”对供给端造成持续施压,央行及政府相关部门有足够措施应对潜在的金融风险。综合来看,笔者认为从短期来看不应太过悲观,但仍需防范风险,谨慎操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