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2018钢铁行业新动向:兼并重组成亮点

2018钢铁行业新动向:兼并重组成亮点

分享打印 2018-01-13 17:09 编辑:薇薇     来源: 兰格     字体: [大][中][小]    
  日前,工信部印发了最新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继续贯彻执行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相关政策,严禁新增钢铁产能,继续做好产能置换工作。

  从办法中可以看到,2018年,产能置换将依然是钢铁行业的重点工作,并且对置换方法、退出产能、新增产能等各方面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根据办法显示,“ 建设项目备案前产能置换方案须正式公告,建设项目投产前产能出让方须拆除用于置换的退出设备,使其不具备恢复生产条件”,就是说,无论钢铁产能建设项目是何种性质,新建也好,改建也罢,凡是涉及到建设炼铁、炼钢产能的,只能通过产能置换来实施,否则任何新增产能项目都不可能得以通过。

  产能置换还涉及到一个方面,便是跨省市、跨地区的钢铁产能置换,许多地区钢铁产能退出之后并不允许重建,跨区域产能置换成为常态,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涉及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因此,2018年,钢铁行业的重组问题也将成为一大看点。

  钢铁行业的重组并非新话题,而是已经持续数年,其中,最重要的文件是国务院于2016年9月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分析师表示,这是钢铁行业去除过剩产能、结构化调整的顶层设计方案。根据这个《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要实现60%-70%的产量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型钢铁集团内,实现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8家,以及一些专业化的钢铁集团,包括无缝管、不锈钢等专业化钢铁集团。

  王国清表示,目前中国钢铁工业依然存在产业集中度过低的问题,当前不到40%的行业集中度与60%的低线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2018年,钢铁行业必然会加大钢铁企业间的重组力度,并按照市场化原则推动债务重组,加快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进程,确保钢铁行业的稳定运行。

  过去的两年,钢铁行业完成了多起重量级的企业兼并重组,打响钢铁行业重组第一枪的是宝武钢铁。随后,中信集团战略重组青岛特钢、宝武资本市场融合、沙钢和本钢重组东北特钢、北京建龙重工集团重组北满特钢、宝武系的四源合基金以及重庆战新基金共同出资设立长寿钢铁公司并参与重庆钢铁破产重整等,都是钢铁行业在重组方面的重要举措。

  针对下一步的重组战略,王国清表示,现在重庆钢铁已经重组完成,宝武钢铁将进一步探索重组对象,在产能置换办法的推动下,跨省市、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将继续推进。“未来可能宝武、鞍钢、河钢、沙钢、首钢、山钢等企业将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占领钢铁企业第一阵营”,王国清谈到。因此她认为,2018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必然会提上日程,在后去产能时代,企业盈利增长将不再满足于去产能本身所带来的行业整体提升,而是去追求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向着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