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本网视点废钢加工行业的“寒冬”—资源减少、价格下行、行业经营者亏损加剧!

废钢加工行业的“寒冬”—资源减少、价格下行、行业经营者亏损加剧!

分享打印 2022-10-31 09:45 编辑:田甜     来源: 中钢网资讯研究院     字体: [大][中][小]    

推动废钢铁产业升级,一体化发展。实施“基石计划”,加强资源保障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副秘书长 王方杰:在大会上向数百家废钢铁加工企业和用废钢厂介绍了目前我国废钢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王方杰表示多用废钢用好废钢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与铁矿石相比,用废钢炼一吨钢可以有效4.3吨原矿开采,节约350千克标准煤,减少1.6吨CO以及3吨。今年1-8月份全国粗钢产量69315万吨,同比下降5.7%,炼钢废钢消耗15187万吨,同比减少1763万吨,下降10.4%,废钢比21.91%,同比减少1.21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废钢铁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废钢加工配送体系已经初步建立,相关政策逐步优化,进口再生钢铁的渠道打开。但备受瞩目的废钢财税政策仍需进一步优化,其中40号公告中简易征收的企业所得税核定方法未明确,各地“违法违规”的财政返还的范围也未明确,规范准入企业退税难度增大,退税比例低,规范企业税负成本高等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十四五期间)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的主要工作方向将以推动废钢铁产业升级、一体化发展为目标。积极配合工信部开展行业规范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配合钢协实施“基石计划”,加强资源保障。并加快培育龙头企业(20-30家),推动废钢产业一体化发展(5-10家标杆)和废钢加工智慧工厂建设。

 

西南四省废钢资源总缺口达到600至650万吨,希望区域内各钢厂主动做好市场协同,抵制无序竞争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四川省钢材流通协会产业研究部部长 林显刚:林先生在大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西南钢铁行业发展情况已经废钢资源情况。他指出当前四川省废钢需求总量约1310万吨,四川省废钢产出量约850万吨,供应仍约有460万吨的缺口,主要补充资源来自于西北、重庆、云贵等省份。而重庆市机械加工厂较多,重庆废钢资源产出量约为450万吨,资源流出约150-200万吨,由于优质废钢较多,较多废钢销往湖南等地,由于杂质少,成分稳定,也有部分企业优价采购用于特殊钢冶炼。云南省废钢资源量约为520万吨,资源流入约200至300万吨。贵州省废钢资源量约为400万吨,资源流入约50至100万吨。

整体上看西南四省废钢资源总缺口达到600至650万吨,原料供不应求导致至去年以来短流程钢厂开工率一直较低。今年以来由于钢价下跌,西南短流程钢厂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去年,西南片区短流程钢厂高于全国15%,长流程民营钢企居多,生产组织较为灵活,积极主动减产控亏维护市场平衡。由于西南钢厂建筑钢材占比过大,竞争激烈,其他钢材品种消费主要依赖外省资源,钢企亟需调整产品结构,避免形成无序竞争。西南各地钢厂应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同时希望区域内各钢厂主动做好市场协同,抵制无序竞争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不同废钢料型在电炉钢厂炼钢过程中的应用及回收率实践

安徽省郎溪鸿泰钢铁公司炼钢厂厂长 曹亚林:曹先生向数百位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不同废钢料型在炼钢过程中的应用及回收率实践。他指出电炉炉型、设备控制、冶炼工艺和品种、炉盖旋开式加料和连续加料、废钢预热系统、加铁水比例等不同都决定电炉所需的废钢堆比重、等级搭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生产过程中,仅按价格选择低廉的轻薄废钢,但其收得率很低,钢水极易过氧化,渣中Feo含量高,钢铁料消耗增加。选择高价的重型废钢,虽然收得率高,但电极穿井困难,电能利用率低,电耗高,由于不能及时埋弧操作,会造成炉内沸腾跑钢,钢铁料消耗大大增加,尤其对废钢预热的炉型由于换热面积小优势更无法体现。

电炉炼钢配料的主要原则是先重后轻,重废比例20%,中废50%,轻废30%;先高碳后低碳,配碳量0.60%,废钢平均堆比重0.8-0.9t/m3较为适宜。他指出破碎料废钢堆比重高,杂质含量少,回收率高深受电炉企业欢迎,但由于价格高使用量受到限制,对废钢预热式电炉配入量不能超过10%,因为破碎料透气性差,预热温度低,粘为一团不易融化影响冶炼节奏而且容易同预热设备熔在一起造成设备损坏,必须分段加入。而剪切料是钢企最主要的废钢原料,70%以上都为剪切料,堆比重合适,杂质含量少,回收率稳定。在国家环保和碳排放等高压政策下,焦化、烧结等高污染行业受到严格控制,电炉炼钢相比长流程炼钢必将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废钢的主要“困境”--钢厂全面亏损以及成材销售不畅,降低废钢采购成本成无奈之举

胡洪生对与会者着重分析了当前西南及全国废钢产业的现状,据不完全统计,西南地区共有48家钢厂产能8174万吨,短流程炼钢企业23家,产能2120万吨,其中四川地区短流程产能1400万吨左右。四川、重庆去年废钢用量1656万吨左右,周边北部山西、陕西废钢年用量1857万吨左右,往南云贵年用量1180万吨,总体消费量占国内20%上下。川渝样本钢厂2022年1-9月废钢用量同比减少25%左右,全年川渝地区同比可能减少400万吨废钢用量,相当于40个10万吨规模的基地加工量。

目前废钢铁加工基地形势严峻,面临着上游废钢资源减少、钢厂废钢用量减少、价格连续下行,亏损加剧,行业内卷进一步加剧的困境。而四季度仍难言乐观,当前长流程钢厂利润进入盈亏线附近,部分长流程钢厂亏损情况加重,成材疲软,减产动机比较强,废钢价格失去需求支撑,仍需废钢产业经营者保持足够的谨慎心态,稳健经营,行稳致远,以此扛过目前的行业寒冬,静待废钢行业春天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