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地产环京楼市调控措施尚需细化 本地刚需望楼兴叹

环京楼市调控措施尚需细化 本地刚需望楼兴叹

分享打印 2017-04-21 11:46 编辑:薇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大][中][小]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河北环京多个地区发现,去年以来环京一些区域楼市价格上涨,已给当地居民尤其是具有住房刚性需求的居民带来较大压力。一些地方为了防止房地产“围城式”发展或大建“睡城”,自去年至今住宅用地一直处于停批状态,不仅目前在售新房房源紧缺,且明后两年将继续处于紧缺状态,本地刚需“望楼兴叹”。同时,当地保障房建设也面临“无地可用”的困局。

  环京地区本地刚需“望楼兴叹”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环京区域楼市价格较快上涨,已给当地居民尤其是具有住房刚性需求的居民带来较大压力。廊坊某县一位房管局干部说,北京外溢购房需求青睐环京区域,其他区域的购房者也大量涌入。统计发现,一些地方约80%的购房者是外来人口,这些购房者购买力强、积极性高,给楼市调控带来压力。

  涿州市一名基层干部表示,涿州毗邻北京,2015年9月份时房价每平方米才6000元左右,2016年10月均价上涨到8700多元。记者走访发现,紧邻高铁站的部分二手房源,目前中介机构标价已接近2万元,老城区楼市价格也随着高铁新城的行情出现上涨。这一价格对北京一些购房者而言是“白菜价”,但却超出了当地百姓承受能力。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刚需购房者,楼市价格翻番后只能“望楼兴叹”。“前些年楼市价格平稳,我感觉不用着急买房,没想到去年房价会出现暴涨,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继续上涨,现在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涿州市一位年轻上班族说。

  地处京南的一位河北省县级市住建局干部表示,目前政府需要考虑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原来,当地一些住宅项目要求配建20%的保障房,政府现有1.1万套保障房。但住宅土地停批之后,城区40多个城中村无法改造,保障性住房也难以落实土地,无法增加供应量。随着城区无力购房者增多,住房保障将面临压力。他建议统筹考虑目前环京区域楼市现状,适当放开保障房土地供应,增加保障房存量,解决刚需人群的住房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环京地区楼市调控加码,也给当地刚需购房者带来压力。一些当地居民表示,现有楼盘均价大部分超过一万,一些楼盘超过2万。一套住房总价在100万至200万之间,首付款需要数十万元,这对不少当地人而言是巨大的压力,尤其是需要购置婚房的年轻人及其父母压力较大。他们认为,楼市调控应“精准施策、分类调控”,严厉遏制投机炒作、严格限制投资需求,并适当考虑本地户籍在城区无房的年轻刚需购房者需求。

  保障房建设面临“无地可用”困境

  记者走访河北环京多个地区发现,去年以来,一些地方为了防止房地产“围城式”发展,杜绝盲目建设“睡城”,自去年至今商业住宅用地一直处于停批状态,当地保障房建设面临“无地可用”的困境。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去年以来土地供应减少,大气污染治理导致建筑工地停工等因素,目前环京多地在售的新楼盘寥寥无几。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加码升级,遏制了不少炒房需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但目前楼市价格并未出现回调下跌迹象,处于量跌价稳的平和状态。

  “目前县里没有开盘在售的新楼盘,购房者只能选择二手房。而且,从去年开始,县里住宅用途的土地一律不批,已有的存量建设用地也不批。今年商住用地也停批了。”环京某县一位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说。记者采访发现,保定涿州市、廊坊市实行楼市调控的多个县(市、区),自2016年以来基本处于住宅土地停批状态。

  房地产企业从拿地、施工到预售上市,开发周期一般是两到三年。一些房管部门干部表示,土地停批断供,对开发企业和房地产市场而言,到明年、后年影响就会较大,有可能导致“无房可卖”。

  河北省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要求京冀交界地区严控房地产开发、严格管控房地产项目建筑容积率等。这些政策信息,也成为一些中介机构炒作“环京区域未来房源紧缺”“房产价值凸显”“北京城市新规划严控人口,环京地区也严控房地产和人口,再不上车就没有机会了”等营销噱头。

  一位在涿州高铁站附近的置业顾问称,买卡排号是个正常现象,为躲避政府追查,每次开盘他们都会努力控制当天的销售量,但由于购房者过于疯狂,不少人甚至都“找关系”排卡,这让他们看到了销售价格上涨的空间。

  仍需不断细化调控政策

  多名环京县级房管部门干部表示,当前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有效抑制了楼市过热趋势,但在一手房备案价格管控、二手房交易首付比例管控等方面,一些调控措施尚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楼市价格管控没有明确控制手段。目前,新房预售备案的时候,实行“一房一价”,禁止捆绑销售、阴阳合同等违规做法。但现在主管部门只能控制一手房价格备案后的涨幅,例如半年内最多允许上涨10%,但初始备案价格定价多少,由开发商自主定价,“你不让房企备案价格定得过高,缺乏法律法规依据”。某业内人士称,如果备案价格脱离市场行情,很可能引发捂盘惜售、捆绑车位销售、溢价销售等问题。如果买卖双方自愿交易,查处难度较大。

  二是二手房价格管控缺乏有效手段。记者走访发现,三河燕郊、大厂、固安等地新房稀缺,楼市已逐步进入二手房时代。二手房由买卖双方自由议价,且已成为楼市风向标,其价格和交易量会直接传导到一手房市场。二手房价格高企,直接倒逼新房价格上涨,给楼市调控带来压力。

  同时,政府对二手房交易管控存在“信息壁垒”等难题。环京地区一房管局干部表示,一些地方3月份调控政策规定,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但是房管、税务、银行等单位相关信息统一起来综合分析,才能准确判断“首付50%”是否符合市场实际情况。

  三是环京区域调控以县为单位“各自为政”,不动产登记信息互不联网,对一些全款炒房者无法精准打击。建议加快推进热点区域不动产信息互联互通,在楼市调控中既能有效保障外溢人群的刚需,又能精准打击投机炒作需求,维护市场秩序。

  四是楼市调控宜未雨绸缪,提前引导市场预期。雄安新区有关消息公布后,大批人连夜赶赴雄县、安新、容城等地购房,一些售楼员也在网上散布楼市价格暴涨等刺激性信息。在雄安新区三县购房受阻后,一些人转战周边涿州、高碑店、白沟、任丘、文安、霸州等地,刺激了当地楼市价格上涨。目前,霸州、文安等地也实行严格限购。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等重大利好消息,容易被中介机构和自媒体利用炒作,造成周边区域楼市波动。一些重大利好政策发布时,可未雨绸缪提前引导市场预期,在公布相关消息时同步部署、公布周边楼市稳控措施,遏制投机炒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