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开源节流助力“高效冶炼”

开源节流助力“高效冶炼”

分享打印 2020-06-19 08:48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干部职工聚焦铁前降成本,立足岗位,开源节流,促进能源循环再利用,全力解决生产瓶颈问题,助力炼铁“高效冶炼”。

巧加“特效药”设备延年益寿

透平主机是TRT发电的主要部分,由它来完成压力能向动能的转化,同时通过静叶调节功能来保证高炉炉顶压力稳定。

煤气介质本身含有一定数量粉尘和过热水蒸气,除尘设备不能完全清除油雾、煤焦、酸性气体和其他成垢组分,这些物质容易在透平机动、静叶片表面和煤气进出口通道处等部位形成坚固垢层,极难去除。在机组运行过程中,随着垢层不断集结和局部脱落,透平转子动平衡被破坏,主轴振动加大直至调停,造成发电功率降低,维修频率大大增加,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决定把TRT专用缓蚀阻垢剂这一“特效药”加入到TRT装置入口前的高炉煤气管道中,借助高炉煤气温度和动能实现瞬间气化和均匀混合,避免粉尘和其它成垢组分相互聚集,减少在金属表面及系统中聚集,消除机组安全隐患。改造后,有效抑制了TRT系统内部结垢,降低了酸性气体浓度,达到缓蚀效果。同时,减少了停机检修时间,延长了机组运行周期,每年可节约维修费用50余万元。

更换“眼药水”有效保护高炉“眼睛”

高炉料面成像仪可实时采集、计算、显示料面温度,在高炉定量投放原料、提高生铁产量和质量、延长炉龄和节能降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5#高炉料面成像仪因使用工业水进行冷却,长期使用后,容易造成水管腐蚀和管路堵塞,冷却水压力不足,料面成像仪易烧损,导致监控系统瘫痪,无法实时采集、计算、显示料面温度,原料投放无法准确监测控制,致使生铁产量和质量得不到充分保障。

为解决这一现状,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存在问题进行理论分析、现场考察,将冷却水进行管路改造,用净环水代替工业水,减少腐蚀及管路堵塞,保障了冷却水循环运行。改造后,满足了生产工艺要求,有效防止了冷却水压力不足烧损料面成像仪摄像头现象,保护了高炉的“眼睛”长期闪亮发光,年可节约维修费用约31万元。

炉顶上料冷却系统“一改二”助力高效冶炼

5#炉顶上料系统下阀箱箱体、下料闸、下密封阀,正常工作温度低于115℃,最高不超过150℃,且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单管道冷却无法达到生产需求,加之炉况不顺时,顶温时常超过250℃,下阀箱温度超过150℃,最高时达到180190℃,长期高温下密封阀胶圈老化失去密封作用,造成下料罐自动充压故障,下密封阀、下料闸旋转机构轴封轻微泄漏,严重时造成炉顶上料系统上料罐内炉料喷料现象,迫使高炉休风更换胶圈,无法正常生产。

针对这一问题,高炉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决定将下阀箱氮气冷却系统由单管道改为双管道冷却,在下阀箱原氮气管道处安装无缝管,同时引进一根管道接入下密阀座冷却管,在进口处加装阀门,使氮气进入阀箱内部,通过氮气流量控制,使阀箱内部工作温度低于100℃,从而延长下密封阀胶圈使用寿命。改造后,彻底解决了下料罐自动充压故障,下密封阀、下料闸旋转机构轴封再未出现泄漏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