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铁之声智能化再制造:钢铁行业定制时代来临!

智能化再制造:钢铁行业定制时代来临!

分享打印 2017-09-19 17:36 编辑:薇薇     来源: 中钢网     字体: [大][中][小]    
  成本仅为新品的50%,节能达到60%以上,节材超过70%;

  几乎不产生固体废弃物,大气污染排放量降低80%以上;

  产品的性能和质量能够达到新品,价格仅为新品价格的30%至60%……

  一连串的数字,只为绿色再制造证明:再制造,能最大程度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日前,两则关于“再制造”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

  一是“冶金行业装备再制造先进技术交流暨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推介会”于7月17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顺利召开,来自宝武钢铁、山钢淄博永锋钢铁、河钢宣化钢铁、首钢迁钢、济源钢铁、方大特钢、北营钢铁、日照钢铁、亚新钢铁、马钢等钢铁领域与再制造相关的近百名嘉宾及代表齐聚一堂,在探讨经济走势的同时,共同探讨“再制造”如何才能适应钢铁企业转型需要?各位钢铁届的大咖为“装备在役再制造” 助力钢铁业转型共献良计。

  事实上,我国从2005年再制造“落地”到现在的十几年间,关于支持再制造发展的政策出台颇多,再制造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利好也被多次提起。在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批准激光再制造8项标准立项。2013年1月,国务院下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通知》,对再制造产业化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发展目标,随着国家对再制造产业指导意见更为具体,这种政策导向为国内制造业发展再制造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西安威科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科多”)绿色再制造中心正式成立,一台废旧或损坏的机器,经过威科多再制造的工艺,便可成为一台性能优越的机械设备,成为生产线的“心脏”。

  “再制造”真有这么神奇吗?不少人对这一概念还比较陌生。

  “再制造就是再创造。”威科多总经理张利明介绍说,“绿色再制造,为钢铁主业‘减负’,也为威科多来了新机遇。”

 

  1智能再制造 给轧机一个“重生”的机会

  钢铁生产所使用的大量装备决定了钢铁企业是高消耗的企业,据估算,国内钢铁企业设备类固定资产超过30000亿元以上,每年设备运行检修所消耗的备件材料大约在1500亿元以上。再制造技术可以提高关键部件性能,或改善零部件的薄弱环节,延长其稳定运行寿命,从而保证设备的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运行,还能够提高产品合格率,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我国钢铁工业正在运行的成千上万台设备如何才能更加安全、高效运行?如何才能适应企业转型需要?

 

  西安威科多再制造中心致力于高速线材轧机及齿轮箱、齿轮传动装备再制造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采用智能再制造技术,先进表面工程技术及新材料,对轧钢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失效的设备部件进行智能再制造,使已经被认为是报废的机械设备及部件重获新生、变废为宝。中心将推进我国轧钢装备再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企业实现“开源节流、降低增效”的经营目标以及建设资源节约性社会、环境友好型设备做出贡献。

  中心的成立,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也为我国“装备在役再制造”创建了重要途径。古都西安,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起点城市,是2017国家发展的中心城市。作为扎根陕西深耕西安的威科多,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航机”品牌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及欧盟BV认证,拥有专利技术十多项,同时威科多“航机”远销越南、埃及、泰国等海外市场,并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和肯定。

  威科多紧贴国家政策,认清大势,积极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中去,拥抱历史机遇,正在为中国西部腹地高速线材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西安志存高远,创造大未来。威科多依附在西安的高新技术企业,用时不我待的劲头,埋头苦干、奋发向上,认真做好每件事情,让“威科多速度”与“威科多力量”,成为高速线材行业发展中最闪亮的名片。

  (7月25日,西安市高陵区副区长胡民生莅临威科多调研时给予智能再制造高度评价,并勉励企业创新驱动葆活力 做大做强走出去)

  2激光熔覆再制造 化腐朽为神奇的利器

  在威科多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一件件废旧的“轧机及齿轮箱、齿轮传动”设备,经过检测、清洗、修复、加工和处理等诸多工序后,焕然一新。这样的步骤,构成了威科多售后服务的关键一环。

  在“十三五”绿色发展理念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战略叠加下,再制造这个“小众圈子”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制造2025》则指出,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推进产品认定,促进再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多位行业专家认为,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方向,对再制造的管理和市场化的程度,具备向循环经济其他领域复制的可能性。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已经很成熟,而在国内似乎声势不大,真正做的好的企业也没有几个。究其原因,除了与国内客户对再制造产品的认识不足有关外,关键原因还在于技术层面的制约。

  “技术,一定要一流。”张利明介绍,威科多完全采用智能机器人光纤激光焊覆设备生产线建设。激光熔覆(Lasercladding)是以不同的添料方式在被熔覆基体表面上放置被选择的涂层材料经过激光辐照使之和基体表面一薄层同时熔化,并快速凝固形成稀释度极低,与基体成冶金结合的表面涂层。显著改善了基层表面的耐磨、耐蚀、耐热、抗氧化及电气特性的工艺方法,从而达到表面改性或修复的目的,实现修复和再制造。

  威科多再制造中心的激光再制造工程是集高能激光技术,先进数控技术,计算机技术,CAD/CAM技术、机器人技术、先进材料技术和光电检测技术为一体,以产品全寿命周期设计和管理为指导,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目标,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为手段,来修复或改造失效产品的一系列技术措施和活动,不仅能使失效的零件恢复到原有尺寸,而且性能达到原产品水平。

  不仅如此,威科多后期维修服务也采用“智能制造”的方式来完成,通过采用智能极光机器人对损坏产品的表面修复,修复后的部件强度可达到原产品质量性能使用要求,更重要的是缩短了维修时间,解决了企业重大成套设备连续可靠运行所必须解决的转动部件快速抢修。

  3轧钢机械变“废”为宝 再制造扬帆正当时

  目前,国内高速线材轧机的拥有量在300多条以上,产能已严重过剩。很多有实力且有前瞻性的钢铁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从发达国家先后引进了高速线材轧机。设备是越来越先进了,但这引进设备的优势能保持到最后吗?

  据中钢网了解,制约先进高速线材轧机效率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质量好、性价比高的优质备件的供应。目前,先进高速线材轧机备件方面主要面临如下问题:一是依赖进口备件,且价格居高不下。二是进口备件国产化的道路不平坦。三是非标机械设备备件的库存占用了钢铁企业大量的资金,很难产生效益。

  以上3个共性问题的确很难解决,但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关键是钢铁企业要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一种互惠共赢、相互依存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包含3层意思:一是要找对战略合作伙伴,供应商应具有先进的理念、技术优势、创新能力、业绩和经济实力;二是增加集中度,战略合作伙伴要集中,不宜分散;三是相互依存、互惠共赢,而不是单方面获益。可以说,钢铁企业与上游优秀供应商结成紧密、稳固、互惠、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是钢铁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01

  为保证钢铁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先进高速线材轧机的性能,取得竞争优势,作为国内专业从事高速线材轧机生产和高速线材轧机研发制造的企业,威科多一直在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践行“精湛的技术、精细化管理、精良的产品、精益化服务”的理念,为与目标客户,主要是拥有进口高速线材轧机的厂家,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设计和建设理念“贪大求洋”;设备运行“大马拉小车”;大量设备“带病工作”……这些都是目前我国冶金装备服役期间的一些“通病”。在整个行业微利运行的背景下,冶金装备智能化与在役再制造已经上升至战略高度,大规模生产即面向用户的规模化定制时代即将来临。

  “从规划阶段,就开始设计未来发展。”

  “如果说绿色再制造的重点是制造,那么绿色就是主线,贯穿始终。”张利明对于绿色再制造有着自己的认识,“我们从规划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绿色再制造的未来发展。”

  每一家屹立百年的企业,都会信奉一条绳准:坚守才是最忠贞的誓言。正如威科多对回收与再制造事业的追求,从高速线材、棒材轧钢机到硬齿面齿轮箱,从首创140M吐司机到90米、135米高速线材轧钢机,威科多视界里的环保,并非名利下的心血来潮,而是心持蓝天、永不止步的坚守。今天,威科多智能再制造中心的成立,人们看到了威科多真正实现了在一带一路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完美蜕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