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铁之声爆发的建龙集团,2022年实现钢铁产能达到5000万吨

爆发的建龙集团,2022年实现钢铁产能达到5000万吨

分享打印 2018-03-19 13:53 编辑:薇薇     来源: 中钢网     字体: [大][中][小]    
  在中国的版图上,襟山带水、左拥吕梁、右抱太行的三晋山西,是一道最美的风景;在山西的版图上,作为“华夏之根”“大运之城”的河东运城,是一道最美的风景;在全中国唯一以“喜”命名的桐乡闻喜,高炉林立、春风十里的这座钢城,是一道最美的风景。——最美的风景在建龙,最美的风景,是山西建龙!在建龙集团2018年会上,一首诗朗诵《最美的风景》将建龙集团的“绝美”刻画的淋漓尽致。

 

 

  在建龙集团2018年会上,一首诗朗诵《最美的风景》将建龙集团的“绝美”刻画的淋漓尽致。

  最近山西曝光率最高的民企,非山西建龙莫属。而山西建龙,已名至实归成为山西的钢铁业“新名片”。

  浴火重生

  “一别三年,一日三秋,庶几见之。”从2015年轰动一时的海鑫钢铁破产重整,再到如今,一别三年沧海桑田,山西建龙腾飞崛起,而海鑫钢铁已成挽歌皆是过往。

  作为曾经山西省规模最大、国内第二大民营钢企,海鑫钢铁一度光彩照人,但因经营不善致使债务危机爆发,并于2014年3月停产。之后,同为民营钢企的北京建龙集团斥资30多亿元接盘,以子公司吉林建龙为主体,收购海鑫的全部股份,将海鑫五家公司合并为一,更名为山西建龙,并于2016年4月恢复生产。

  接管海鑫钢铁产能之后,山西建龙便迅速开启复苏之路。不足一年的时间,山西建龙便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16年山西建龙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利润9301.6万元。重整海鑫钢铁之后,建龙集团一跃成为2016年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第17位、全国钢铁行业第6位、全国民营钢铁企业第2位。

  但这仅是山西建龙强势复苏的开始。2017年上半年山西建龙销售收入达到43.72亿元,并实现盈利4.25亿元。此间,建龙还通过与运城另一家钢企宏达钢铁联合重组,组建成立了山西宏达建龙,进一步壮大了实力。

  延续上半年的强劲势头,2017年山西建龙收获颇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山西建龙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盈利16.3亿元,500万吨配套产能全部复产,同时完成了年产220万吨1500mm热轧卷板技改、160万吨优特带钢等重大项目。

  可以说,山西建龙从破产重整到实现脱胎换骨,受益的不只是建龙,公司所在地的运城市更是受益者。

  “建龙重整海鑫,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按期清偿债权、分批安置放假员工和快速实现达产创效三大任务,实现了企业的浴火重生,扛起了运城制造业强市大旗。”山西运城市政府一位官员援引该市委书记刘志宏的话说,刘志宏要求,全市上下把运城建设成为山西省制造业强市。

  而今海鑫钢铁的时代一去不返。2018年1月10日,山西建龙启动举办投资65亿元、年产值300亿元系列项目的奠基仪式。此前一天,1月9日山西建龙携手山西国投公司成立山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此举为国内首家由民企和国企联合发起设立的钢铁基金。

  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表示,当前山西建龙的工作重点是“依托两个载体”(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和“实现三个一百”(2017年实现100亿元产值、2018年新增100亿元产值,2019年新增100亿元产值)。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则表示,建龙重整海鑫,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按期清偿债权、分批安置放假员工和快速实现达产创效三大任务,实现了企业的浴火重生。

  一名熟知建龙钢铁的内部人士说,当初,建龙敢于斥资30多亿元接下海鑫这个烫手山芋,其目标不单停留在海鑫,而是希望以重整后的山西建龙为中心,打造中西部的精品钢生产基地,弥补其布局的空白。

  (图为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与黑龙江伊春市市长韩库共同步入两会会场)

  快车道奔驰

  2017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粗钢产量2026万吨,铁精粉432.19万吨,交船5艘;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42.93亿元、净利润39.83亿元,上缴税金32.02亿元。张志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建龙集团产业布局加速落地,转型升级已经驶入“快车道”,2018年计划实现集团全部销售收入1000.09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在此过程中,国家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更加优质的竞争环境,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但与此同时,国家对环保治理依然保持高压态势,去杠杆任务依然紧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还将持续,资源产业和造船产业复苏也将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张志祥认为,2018年,建龙集团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同时,也要团结拼搏,积极应对挑战。

  张志祥强调,2018年,建龙集团将以战略发展规划为导向,继续推动钢铁板块做大做强、非钢板块做精;深化终端服务,在“园区、金融、物流一体化”建设和构建产业生态圈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快推动向终端服务企业转型。

  在钢铁板块,建龙集团将围绕以下6个方面,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五年战略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核心内容,继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在2022年实现“全资+控股钢铁产能达到5000万吨”的目标,其中优特钢产能1000万吨;

  二是着力构建成本竞争优势,力争实现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0元/吨;

  三是积极打造并形成差异化和区域性竞争优势,实现在细分市场和战略性区域市场中所占份额的绝对领先;

  四是推动并实现“重构钢铁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企业转型升级、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实现客户精准服务”的钢铁工业4.0的愿景目标;

  五是与环境共融共生,实现创新环保、绿色发展;

  六是加快推进国际化产能布局,到2022年实现海外钢铁产能占集团钢铁总产能的10%、远期占比达30%的目标。

  在非钢板块,建龙集团将加大风险控制力度,缩小负债规模,积极对标集团内外部先进企业,优化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价值,持续推动企业做精。其中,资源板块要优化无效资产,缩小负债规模,提升运营质量,通过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造船板块要围绕“抢订单、保交船、强管理、降成本、防风险”5项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机电等产业板块要适度放缓发展速度,降低负债规模,着力提升公司运营质量,加快对接资本市场。有条件的子公司要通过引入战略伙伴或上市等手段,推动实现体制机制的优化和完善。

  (图为张志祥与韩库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个乡镇企业走来,曾经荣耀过一方水土,也一度因危机而颓败。我从浙江上虞走来,从北京建龙重工走来,那一年,这片荒草疯长的土地上,冰冷的高炉淋着秋风。我为拥抱钢铁4.0而来,眉宇间写着满满的自信,那是“引领行业进步”的责任和担当。——胸怀丘壑、夸父逐日的追梦之旅,就是最美的风景!”

  从传说的5万元起家,到数百亿资本,张志祥和他的建龙集团,被业内称为“传奇”。发迹于浙江,1998年后崛起于河北,张志祥带领的建龙“南征北战”, 涉猎钢铁、资源(矿山)、船舶和机电四大领域,产业分布山西、黑龙江、河北、浙江、吉林、四川等多省份。建龙成为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龙头之一。近二十年时间,建龙以“并购重组”发展扩张,成就钢铁梦。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