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铁之声十里平湖绿满天 只羡德龙不羡仙

十里平湖绿满天 只羡德龙不羡仙

分享打印 2018-04-24 10:43 编辑:薇薇     来源: 中钢网     字体: [大][中][小]    

  十里平湖绿满天,玉簪暗暗惜华年。

  若得雨盖能相护,只羡德龙不羡仙。

  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

  百尺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

  

  双燕双飞绕画梁,罗帷翠被郁金香。

  片片行云着蝉翼,纤纤初月上鸦黄。

  料峭寒风暖阳在,残雪消融春复来。

  人间四月芳菲尽,德龙百花始盛开。

  弱柳青槐拂地垂,桃花流水鳜鱼肥。

  人间仙境处处有,谁家堪比德龙美。

  游蜂戏蝶千门侧,碧树银台万种色。

  点点斑驳洒草坪,陆离阳光叶间落。

  寒食东风御柳斜,苍穹之下乃吾家。

  厂区白云映蓝天,德龙无处不飞花。

  这是一个春天的故事,

  春天里总有故事发生——

  2018年的春天,万物复苏,草长鸢飞。唐山德龙紧紧围绕2018年公司提出的“3381工程”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生态建设为纲,努力打造绿色钢铁,建花园式工厂,创4A级景区,挥毫书写春天的故事。

 

  说起环保,这会让不少人首先联想到钢铁企业,印象中的钢铁厂是冒着黑烟的大烟囱、落满灰尘的树木和道路,它们是需要治理的重点。但在乐亭县,坐落在唐山国际旅游岛景区的唐山德龙,产能虽然不大,但在当地却颇有名气。

  行走在唐山德龙,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绿植遍布每一个角落。厂区树木青翠、草坪整洁,走廊、办公区随处可见一盆盆绿植,楼道扶手上也挂上了一盆盆的绿萝。整齐的德龙柳林,树干粗壮、枝叶繁茂,经常有各种美丽的小鸟过来嬉戏,时而打闹,时而鸣叫,好不热闹!还有绿油油的“地毯”穿插在茂盛的丛林间,大大小小的钢铁工艺小品、海洋生物模型,一个个都出自钢铁匠人的奇思妙想和精心设计,就连井盖都是那么的别致,上面皆是美丽的涂鸦。

  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

  唐山德龙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性化管理,形成了以“德”为特色,以“立德、立业、立回报”为核心价值观、“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为环保理念的企业文化。3000多名高素质的职工共同努力,构成了公司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石。

  树立全员环保意识,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人人奉献一盆花、人人认养一棵树、人人绿化一平米的职工活动,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整体推进,为公司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每棵植物上都挂有一个铭牌,写着植物的名称、员工的姓名,这名员工就负责这些植物的日常养护,每人献出爱心,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德龙公司总经理张纪星介绍说,“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从净化心灵开始,从自身做起,能够为家庭、为企业、为社会心甘情愿地做环保志愿者,为共建美丽家庭、美丽德龙、美丽地球而努力。”

  公司还开展了环保创意作品展。展区内展示了员工创作的各种DIY创意作品,还有不少源自于生活的的创意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用废旧物品制作,体现了“变废为宝,美化环境,争做环保达人”的群众性环保理念。

  环保要与时俱进。最近几年,钢铁市场形势风云变幻、环境标准日趋严格,唐山德龙越来越感到企业发展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加快转型升级,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而作为传统制造企业,更需要向精细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共享单车风靡城区大街小巷,公司倡导低碳出行,率先行动,分两批投入共享单车1200辆,成为公司绿色发展的一大亮点,开创了钢铁企业共享单车的先河。公司深入实施环保智能化,在新建成的能源管控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着50余个环保在线监测数据和生产现场监控画面,数百个监控摄像头随意切换,实现对公司厂区、进厂原料检验化验等区域的全覆盖监控。

  

 

  能源管控中心负责人说,过去靠工人经验,现如今通过计算机大数据对污染物排放数据、主要工序运行情况以及能源介质供给进行实时采集、分析,为生产调度的综合平衡调整提供准确的数据指导,减少生产浪费,提升综合效益。

  “环境保护不仅是末端治理,更重要是过程控制。通过精细化管控,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张纪星说,“唐山德龙计划通过一系列手段打造智能化平台,最大化挖掘节能、环保、减排的潜力,并进行持续改善。”

  做环保,唐山德龙尤为用心;做环保,唐山德龙舍得花钱。2006年,唐山德龙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根据河北省唐山市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向沿海地区转移,投资35亿元采用国内先进的冶金、节能环保新技术设备实施异地改造。从建设之初,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布局合理,工艺先进,装备优良,产品竞争力强。目前,公司在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建设方面,累计投资达10多亿元,建设了供电系统高低压滤波装置、烧结机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装置、竖炉烟气脱硫装置、电机系统变频节电改造、余热发电、高炉TRT发电、煤气发电、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等项目。作为一家年产铁240万吨、钢240万吨、材240万吨的企业,公司做到了年减少排放CO216.8万吨,年节约标煤9.15万吨,年发电量4.5亿kWh以上,公司自发电率达到63%以上。公司还对烧结料场、炼铁喷煤料场等进行了全封闭,封闭面积达11万平方米,有效防止了物料飘散对环境的影响。“钢企要效益,环保似乎是一个高能耗、高成本、高投入的行为,但我们转变思想观念,从别人要我环保,到我主动要环保,变被动为主动,加大资金的投入,关注生产细节,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张纪星说。

 

 

  吃干榨净 北方首家使用低温干法脱硫脱硝

  多年来,困扰钢铁企业的难题是脱硫脱硝,采用传统工艺处理会形成大量副产物,而且脱硫过程耗水量大,蒸汽排放存在视觉污染。

  为破解这一难题,唐山德龙2017年新建了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投入运行使用,成为北方第一家建成投入运行的低温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其主要排放指标:SO2为2-8mg/m³、粉尘颗粒为1-6 mg/m³,NOx排放指标达到60-90 mg/m³,已提前达到国家2020年的特排标准,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0%以上,达到超洁净排放”。张纪星介绍说。

  张纪星还重点介绍了二期项目,该项目用俗话讲是一个“吃干榨净”项目。“我们采用新工艺干法脱硫,会形成MgSO4晶体,这是一种稳定的硫酸盐,可以跟脱硫副产物钢渣一起深加工做环保建材瓷砖,将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固体副产物全部再利用起来,不仅达到零固体污染物的排放,而且生产过程就不会再像以往那样有烟囱冒烟现象,余热还可以给周围居民供暖,这是一个国际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

  拿起了新工艺成品瓷砖样本仔细观看,外观上与普通瓷砖并无太大差异,但质量较轻,也较为结实。“这样的瓷砖稳定性也较好,钢铁企业最头疼的就是每天产生的大量副产物,通过这种新技术将副产物都有效利用起来,制作成不同功能的瓷砖、便道砖和其他建筑材料,变废为宝,将很大程度降低成本,对社会有更大益处。”

  这样一件好事说干就干。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成为北方第一家低温干法脱硫脱硝项目,解决了脱硫废渣的再利用问题,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钢企转型 打造工业旅游+

  唐山德龙近年来逐年加大环保治理力度,为唐山市钢铁企业作出了表率,每年都有不少同行企业纷至沓来考察学习经验。作为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唐山德龙未来如何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一问题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2017年的7月21日,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作出批示:“德龙唐山(三岛)公司要以更高标准治理,努力探索‘与环境和谐相处,与(三岛)旅游共生共荣’之路。”

  唐山德龙认真分析当前自身形势,一幅宏伟的蓝图逐渐浮现出来——在现有环保设施符合国家要求、污染物排放达标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快环保提档升级的进度,加速推进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行动、率先突破,力争成为全市环保治理的标杆企业,把公司打造成一个融“生产洁净化、厂区园林化、制造绿色化、建筑艺术化”为一体的4A级景区标准的现代钢铁旅游标杆企业。

  把钢铁企业打造成4A景区,这个想法无疑大胆而又让人充满了想象。2017年,公司投资2亿多元,建设12个环保深度治理项目,按照工业旅游标准,打造绿色精品钢铁样板式工厂。公司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团队德国海茵公司规划设计工业旅游蓝图,开启了建设现代钢铁旅游景区的新征程。

  

 

  在厂区,参观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业展览。展览在一条通往炼钢主控室的长廊内,展览通过文字、图片详细介绍了从铁矿石精粉初选,与焦炭等混合在高炉中熔炼形成铁水,再在炼钢厂形成钢坯的全过程。在展览的尽头,来到了生产车间,参观者如果意犹未尽,还可以实地观看钢铁生产过程,丰富了体验感。

 

  坐上观光车,还能游览整个厂区。厂区内随处可见一个个景观小品,这些造型别致、构思独特的景观小品与城区园林部门在道路一旁营造的景观树木、山石造出的景观截然不同,它们全部是由钢铁组成,是集全体职工智慧的结晶制作而成,材料用的是生产过程中检修替换下来的废旧生产材料、设备零部件,每件作品都饱含了工业气息。企业甚至在厂区饲养了孔雀、鸵鸟、鹦鹉等观赏类鸟类,搭起了葡萄凉棚,在空闲地辟出了鱼池,为未来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钢企治污,唐山德龙在全市做出了表率;绿色发展,唐山德龙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发展工业旅游,唐山德龙勇敢地走出了一步。唐山德龙人在未来的道路上将继续发扬“创业、创新、超越、卓越”的企业精神,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全力创建一流企业、打造百年德龙。一个饱含优秀传统文化、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与三岛旅游共生共荣的工旅德龙正以其独特魅力开创美好未来。

  追逐梦想,蓄势腾飞。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一个繁荣、生态、和谐的滨海城市——唐山乐亭强势崛起。在这片跳跃生气和灵性的土地上,唐山德龙肩负着区域绿色、生态、和谐发展的使命,正在以其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势气,在这湾蔚蓝之中孕育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