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铁之声寄广志于高云,淡柔情于俗世—“钢铁女王”张荣华

寄广志于高云,淡柔情于俗世—“钢铁女王”张荣华

分享打印 2018-04-25 10:54 编辑:薇薇     来源: 中钢网     字体: [大][中][小]    

  普天壤其无俪,旷千载而特生。

  29年前与丈夫白手起家,从做废钢回收开始,夫妻二人29年的沧桑、29年的风雨,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百亿的“钢铁帝国”。

  态度谦和,柔声细语,如此温柔娴静的优雅女士,着实很难将她与叱咤风云“钢铁女王”联系起来。在荣程集团的20多年,丈夫在前方开疆辟壤,她则守护打理后方,用女性特有的细心与温情守护荣程,“在荣程,我与所有的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我的人生就在这里,根在这里,我一直倡导家的文化和水的理念,虽然我们的人生阅历、经历不同,但发心是一样的。”

  “我在一个有信仰的家族诞生,信仰可以让人明因果、知仁义、懂事懂理,约束人性过多的欲望,赋予个人内心强大的力量,希望我可以用这种力量为地球创造价值,带来福报。”

  听她讲话,听着听着,心里像起了一座庙,性空且自在。她力主投入巨资,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天津是缺水城市。为此,荣程关闭了全厂11眼地下井。投资三个亿,为企业坐落地的葛沟镇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城市废水处理完之后,转用成工业用水。荣程是全国第一家采用城市废水的冶金企业。同时,淘汰落后的工艺装备,率先压缩了50万吨的炼铁产能。几年来,荣程在节能环保上的投资接近30亿元。“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打造一个节能型、环保型、绿色型、与城市和谐共生的钢铁企业。”

  白手起家,革故鼎新,做大钢铁实业

  创业者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奋斗出来的。1989年,张祥青、张荣华夫妇从零起步,磨豆腐、卖早点、养猪,两年时间成为令人羡慕的“万元户”,并开始涉足废钢生意。

  可是,第一笔废钢生意就亏掉了本钱。在重重困难面前,夫妻二人顽强地坚持下来。直到1994年,改革春风吹遍中国大地,敏锐的嗅觉使他们决定用废钢生意赚来的第一桶金办起了顺达冶金原料厂,当年就实现利润几十万元,完成了投身实业的原始资本积累。

  1998年,张祥青、张荣华利用做废钢的优势,租下了一个倒闭的集体钢铁企业,成立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1999年10月,又在滦南租赁了拥有高炉、转炉的倒闭企业,成立唐山市合利钢铁厂。

  2001年4月,当他们得知天津津南有一家钢铁厂濒临倒闭、正在寻求整体出让的消息后,果断地以令人瞠目的价格2.8亿元整体买断,成立天津荣程。天津荣程当年就实现产值1.3亿元,上缴税金252万元,安排劳动力就业500人。

  从2001年开始,荣程集团投入巨资大力进行产业链延伸、装备升级、工艺技术改造、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和节能减排、绿色工厂建设,使过去那个濒临破产的小铁厂彻底脱胎换骨,一座现代化钢城巍然屹立在津沽大地。目前,荣程集团钢铁主业具备年产铁、钢、钢材各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形成管(坯)、带(钢)、线(材)、棒(材)四大类产品系列,涵盖普钢、优特钢等上百个规格品种,产品打入北京现代、韩国起亚、徐工、临工等汽车及装备制造和高铁、海洋石油、军工等领域,连续15年进入天津百强企业。

  转型升级,多元发展,跨界融合创新

  从“十一五”到“十二五”,价格涨了10倍,价格从400元/吨涨到2700元/吨,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张祥青、张荣华夫妇意识到单一产业面临的风险,果断进行战略转型,探索基业长青的新路。

  张荣华提出“以实业基因为依托,产融互动为战略,资源整合为核心,互联互通为宗旨,持续创新客户价值,向世界500强企业进军”的目标,明确集团3+2战略组合模式(钢铁、健康、文化三个产业;科技、金融两轮驱动),打造实体产业+科技+金融的商业模式。

  荣程的钢铁主业着力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钢铁制造业,建设冶金企业智能升级的样板,争当行业创新发展排头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旧、立新、降本增效”,向高质量、高效率要效益。天荣、唐荣相继通过工信部行业规范条件准入。230余热发电、265同轴技术、转炉蒸汽发电、脱硫脱硝等一大批节能、环保项目陆续上马。

  产品研发突飞猛进,优特钢比例逐年攀升,达到50%以上。两化融合一期项目成功上线,为钢铁由制造向“智”造升级,为建成绿色工厂,成为绿色生态型标杆企业插上了翅膀。

  科技金融板块快速发力。融宝支付是全国冶金行业仅有的两家具备人民银行颁发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全国具有海关税费电子支付资质的四家公司之一。2017年交易量突破4000亿元,盈利4500余万元,进入全国支付行业前20强。电商交易规模突破500亿元。滨海云商金控集团的成立,开启了进军万亿级资金交易、千亿级融资规模的产业科技金融平台的新征程。

  健康板块秉持“实现人类健康百年”的梦想,基地建设、产品开发、平台运营日新月异。目前荣程已具备年产健康酒300吨的生产能力,并推出北纬45、孝亲米、荣程品位等多种新产品,大健康产业园区运营成果显著。

  文化板块正在成为荣程集团转型升级的排头兵。2013年12月26日建设落成的“时代记忆纪念馆”,作为中国时代梦想的呈现者,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授牌单位30余家,成为天津市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涉足文化与健康产业,一是完成先生未竟的事业,二是自己对健康二字也是深有体悟,有一部分是读《心经》有感而发。”

  《心经》讲,空中无色,无色声香味触法。这是参禅的一种境界,淡泊耳目之愉,口腹之欲。但对于普通人来讲,还是民以食为天,荣程的多元健康版块,致力于推动原生态绿色食品的发展,大家吃得健康,喝得生态,是对健康餐桌的一份承诺。

  “至于文化产业,我希望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传递、传播、传承,如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弘扬匠人精神引导双创,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7年,以时代记忆为代表的文化板块,成功开启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征程,先后举办“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中国·时代记忆非遗斯里兰卡行”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了中国非遗文化和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平台,引起巨大反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崭新篇章

  张荣华说,荣程集团自创业伊始,便将“打造百年绿色荣程”作为企业愿景。“未来,我们要抢抓政策机遇,牢固坚持跨界融合发展的思路、理念和模式不动摇,保持定力,振奋精神,满怀信心融入新时代,奋力谱写荣程梦的新篇章”。

  张荣华介绍,下一步,钢铁板块将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重要部署,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控总量、树形象、提质量,向“精优特强”升级,向高质量、高效率要效益。调结构,打造核心竞争力。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扩大进出口,做大电商平台国际贸易体量。推动两化融合,建成绿色工厂,成为绿色生态型标杆企业,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命运共同体。

  在产融结合方面,全面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一体两翼”商业模式落地,做实支付与金融、产业与金融结合,内部实体与科技金融联动,形成“互联网+”产业集群,升级产业价值链,为平台品牌化、产业集团化打基础。

  在文化走出去方面,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建平台、聚圈层、塑品牌,坚持文化先行,产业同步,以文化引领国际化进程,推动中国文化国际化发展。以东南亚国家为重点,以南亚国家为辅助,独联体国家择点布局。

  对文化产业情有独钟的张荣华表示,未来,荣程集团将以“古今结合、产融互动、东西方文化融合”为发展方向,秉承“观古看今,谋未展新”理念,专注于文化产业核心载体建设,搭建文化产业全产业链平台经济模式,推动东西方文化互鉴,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字号”。

  另外,荣程将抢抓健康产业战略机遇期,开辟“食、养、疗、修、学”五个领域,加快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健康产品,围绕精准扶贫,强化健康产业平台品牌化建设。

  关于更好地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张荣华表示,走好跨界融合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确立荣程特色新理念的战略灵魂地位,贯穿于战略发展全过程,促进发展思路、动力、质量和效率提升。

  生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能够感受到春天花儿绽放的人,大概必然要在某些时候体会到花朵凋零的哀伤。既看到春天的灿烂,又看到秋天的肃杀与颓废,虽然悲痛,却也是不得不跨越的生命体验,我们其实不太知道生命会在哪一个拐角,因为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使情感扩大。

  在这个人生的转折点,张荣华独自一人,以一颗充满正念的智慧心,继续前行,完成先生的遗愿。“人生不用十全十美,十全九美已经是上天的恩赐,要心怀感恩。”一个人生命的外放与内收两种形式,内收是因为感觉到向外的征服完成了之后,想去解决心中关于生命本质的疑问,这更像是哲学性或宗教性的内省。

  于外,布道守土。于内,悟道修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